国务院法制办公室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6-03-31 16:36


  2015年,法制办严格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有关文件,把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提高政府法制工作质量的重要方面和抓手,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便民开展。

  一、依法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

  2015年,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有关方面要求,法制办扎实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认真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一是公开新制定的行政法规,做好相关解读工作。2015年,国务院制定了8部行政法规。每部行政法规出台后,法制办都及时在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全文公布。配合新行政法规公布,为了方便社会公众了解掌握新行政法规的主要内容,促进知法、懂法、守法,通过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和中央各主要新闻媒体,同时发布法制办、行政法规起草部门有关负责人就行政法规答记者问。配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博物馆条例》、《存款保险条例》、《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地图管理条例》等行政法规的出台,还约请有关专家学者撰写了相关解读文章,与答记者问一起发布,回应各方关切,为新行政法规施行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二是公开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部门规章备案情况。2015年,法制办备案登记向国务院报送备案的法规规章1228部(其中地方性法规568部,地方政府规章503部,部门规章157部)。这些信息都通过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新法规汇编》,按月公布,同时附有法规规章详细目录,方便社会公众了解掌握情况。利用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法制监督”栏目,登载各地方政府法制机构提供的有关信息,搭建全国性的执法监督、备案审查、清理工作交流平台。

  三是公开行政复议、应诉案件有关信息。公开向国务院提出行政复议案件的受理条件、受理范围、办理程序、申请期限等内容,方便人民群众办理行政复议事项。通过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公布了2014年全国行政复议、应诉案件情况,既包括各地区、各部门行政复议、应诉案件数量,也包括行政复议、应诉案件审理结果情况,方便社会公众了解行政复议、应诉案件总体状况。

  四是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按照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有关要求,向社会公开2015年法制办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情况,包括办理的建议提案数量、主题、工作方法等内容,还同时公布了与制定中医药法、修改公司法、制定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等有关的7件建议提案的复文摘要。

  五是公开法制办机关事务信息。按照要求,先后公开法制办2015年部门预算、2014年部门决算,其中,收入表、支出表均明确到三级科目,“三公”经费开支逐项公开,在2014年“三公”经费预算执行数较当年预算数下降13%的基础上,2015年预算数又下降22%。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及时公布法制办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全面准确反映往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状况,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按规定程序,及时公布公务员招录考试有关信息。

  六是依法办理依申请公开。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办好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的每一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应当公开的,都应当事人申请作了公开;信息不存在、依法不能公开或者法制办不是公开义务主体的,都向有关申请人做好说明解释工作。全年,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7件,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二、深化立法公众参与,实行科学立法、民主立法

  利用“互联网+电子政务”,坚持开门立法,不断提高立法透明度,努力增强立法公众参与实效。

  2015年新修订的立法法明确规定,除国务院决定不公开的外,行政法规草案应当向社会公布,征求意见。法制办贯彻落实立法法规定要求,2015年,把法律、行政法规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部署实施,通过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完成了20部法律、行政法规草案的公开征求意见工作。据统计,对法律、行政法规草案提交意见约30010人次,提交意见约98200条。对收集到的意见,法制办逐条梳理、研究,合理的意见建议予以吸收。

  起草《国务院2016年立法工作计划(草案)》,通过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发布公告,向社会公开征集立法项目建议,为期一个月。社会各方面反馈的意见为辨别把握立法项目的轻重缓急,完善立法计划,使之更加契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提供了重要指引。

  上述工作的开展,有力地促进了立法更好了解掌握实际情况和人民群众的需求意愿,坚持走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立法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有效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提供了重要保障,使所立之法更加经得起实践和人民的检验。

  三、加强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建设

  2015年,新修订的立法法明确将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规定为公布行政法规的法定渠道。法制办继续推进“十二五”政府法制信息化建设项目,确保“十二五”项目圆满收官。积极配合政府“僵尸网站”治理行动,以有力举措加快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的内容更新,全年共上载发布内容3434篇。

  四、存在的不足

  法制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与形势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不适应的问题。比如,我们主动公布的行政法规答记者问和配套的专家解读文章,对人民群众希望了解什么、以什么样的形式更容易为人民群众所接受,还需要进一步改进。社会各方面对法治信息的需求越来越多,如何从人民群众的需求出发,主动提供更及时、更全面、更有效的信息,也需要不断探索。

  下一步,法制办将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有关要求,有针对性地提出措施、完善机制,着力解决制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难点问题,努力回应社会各方面对法治和政府法制工作的关注,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提升助推政府法制工作质量提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