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16-03-25 09:2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内容由工作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支出与收费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情况等构成,报告中所列统计数据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司法部办公厅总值班室联系(地址:北京市朝阳门南大街6号;邮编:100020;电话:010-65153508;传真:010-65153535;电子邮箱:sfbzfxx@sina.cn)。

        一、工作概况

        2015年,司法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32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46号)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对司法部机构设置、部内新闻、工作动态、政策法规、政务公告、领导活动、领导讲话、司法考试、监狱管理、法治宣传、法律援助、司法外事、司法鉴定、戒毒管理、社区矫正、律师公证、基层工作、法律解读、课题管理、统计数据、司法研究、专题报道、地方信息、预算决算、“三公”经费等政府信息按规定予以公开,加大公开力度,扩大群众知悉面,及时准确公开。

        (二)公开的主要形式。通过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中国政府网、司法部公告、司法部门户网站、中国普法网、法制网,《法制日报》及中央媒体等公开信息。

        (三)公开的主要情况。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司法部通过司法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53条。

        1.法律援助工作。通过国务院召开新闻发布会1次,对《关于完善法律法援制度的意见》(中办发[2015]37号)进行政策解读,在中国政府网发布文稿15篇,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报道33次。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等中央媒体报道167次,在司法部站发布法律援助工作信息400余篇,在法制日报《法治中国.惠民生法援行》专栏刊登文稿16篇,在司法部官方微博微信发布信息12条。

        2.司法鉴定工作。政策解读《人体损伤程度鉴定标准》;编辑出版《司法鉴定人和司法鉴定机构名册(2014-2015年度)》;发布工作动态64篇、典型案例30篇、鉴定论丛15篇、政务公告3篇;接收群众来信159件,处理完成147件;开通“司法鉴定管理信息员微信群”。

        3.法治宣传工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80余条;编辑《法制宣传司简报》、《“六五”普法简报》40余期,编辑《普法依法治理通讯》12期,共发布各类司法行政新闻信息350余条。

        4.社区矫正工作。发布信息115篇(领导讲话2篇;工作动态39篇;经验交流71篇;理论研究3篇)。

        5.基层工作。政策解读《司法部关于进一步加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工作的意见》。

        6.戒毒管理工作。政策解读《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司法行政戒毒制度》。

        7.监狱管理工作。政策解读《司法部关于进一步深化狱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司发〔2015〕7号)。发布《暂予监外执行规定》、《罪犯死亡处理规定》、《司法部关于进一步深化狱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监狱提请减刑假释工作程序规定》。公开工作动态类信息126条,法规文件类信息6条,专题类信息20条。审核办理中央主流媒体采访监狱事项65起。

        8.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政策解读《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

        9.司法考试工作。发布2015年国家司法考试《公告》(第154号),政策解读《国家司法考试办公室负责人就2015年司法考试成绩有关情况答记者问》。

        10.法制工作。政策解读《司法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出版《司法行政法律法规规章汇编》。

        11.主动公开《司法部2015年部门预算》、《司法部2014年部门决算》。

        (四)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5年共办理184件全国人大代表建议、81件全国政协委员提案、10件全国人大议案,并及时将办理结果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司法部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77件,其中:办结56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含延期答复申请人申请76件);申请人撤回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5件。另外,申请人提出行政复议案14件、行政诉讼案33件。

        2015年司法部办结的56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分别涉及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425件、司法考试89件、司法鉴定9件、法制工作7件、监狱管理5件、人事管理3件、司法协助与外事2件、人民调解1件、原劳教管理1件、法律援助1件、政府网站管理1件,其它18件。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14件;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33件(律师工作15件、基层法律服务工作11件、司法考试工作6件、戒毒工作1件)。

        五、政府支出与收费

        2015年度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诉讼相关的费用支出,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随着新情况、新问题的出现,规范化建设仍然需要提高。主要表现为:主动公开的力度需进一步加强,运用新媒体政务信息发布平台亟需进一步拓宽,网上互动工作有待加强。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需要一步完善,协调机制建设需要加强,公信力需要进一步提升。今后,我们要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构建新媒体平台。通过不断完善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以及政务微博、微信等政府信息发布的多种平台建设。

        二是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机制建设。不断完善主动发布机制,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进一步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建立专家解读机制,对重要政策法规及时做好政策解读,让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各项政策和改革举措;健全舆情收集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重要舆情,加强分析研判,做到及时回应,解疑释惑。建立健全多种公开渠道,大力加强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建立权威信息发布,热点及时解读、回应的全方位立体平台。

        三是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规范工作流程,提高依申请公开的公信力,增强依申请公开的部门协调机制建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