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法制办公室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8-03-21 09:24

2017年,国务院法制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公开提高政府立法质量和效率、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坚持和深化公众参与立法

拓宽公民有序参与立法途径,健全公众参与立法机制,既是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内在要求,也是提高立法质量和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的重要渠道。2017年,国务院法制办在起草、审查法律行政法规草案过程中,在国务院部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坚持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既公布草案全文、又公布立法说明等材料,同时注重听取有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业协会、从业人员、专家学者的意见。全年共有1部法律草案、18部行政法规草案和148部部门规章草案通过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公开征求意见,共有12989人次对法律行政法规草案提交意见32244条,有6257人次对部门规章草案提交意见16489条;在起草《国务院2018年立法工作计划(草案)》时,通过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发布公告,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立法项目建议,社会各方面共提出立法项目建议51项,其中法律项目33项、行政法规项目18项。对于上述意见,国务院法制办高度重视,逐条进行梳理研究论证,合理可行的都予以吸收,努力提高立法质量。

二、大力宣传法治政府建设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多,全面依法治国举措最有力、最集中,成就最丰硕、最显著,经验最丰富、最系统。2017年,国务院法制办以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赋予的牵头督察职责为抓手,通过在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上开辟“法治政府建设”专栏,全面宣传介绍各地方各部门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的好做法和典型经验,既彰显法治政府建设示范作用,又倒逼法治政府建设提速增效。全年共刊载法治政府建设政策文件、年度报告、督察动态、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点等各类信息100多篇。通过新华社刊发《实现新作为、展现新气象、取得新成效——国务院2017年法制工作综述》通稿,在《求是》《人民日报》《学习时报》等重要报刊上发表《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成就和基本经验》《建设法治政府》《以更大决心和力度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开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等文章,并多次接受中央主流媒体采访,全面宣传法治建设成就,推动法治建设。同时,通过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宣传当选CCTV2017年度全国十大法治人物的两名法制干部,向社会积极传递法治正能量。此外,还通过参与筹备专题政论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法治中国》和大型成就展“砥砺奋进的五年”等,充分展示法治政府建设的成就和亮点。

三、积极做好新制定行政法规解读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国务院法制办注重加大行政法规宣传解读力度,为有效实施行政法规厚植社会基础。2017年,国务院共制定了22部行政法规。每部行政法规出台后,国务院法制办都及时在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全文公布。为便于社会公众更好地知晓行政法规制定的目的和主要内容,促进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行政法规公布的同时,通过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和中央各主要新闻媒体发布国务院法制办、行政法规起草部门有关负责人就行政法规答记者问。配合《国务院关于废止〈中华人民共和国营业税暂行条例〉和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的决定》、《机关团体建设楼堂馆所管理条例》、《志愿服务条例》、《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等行政法规的出台,还约请有关专家学者撰写了34篇相关解读文章,进行深入阐释,回应各方关切,为行政法规更好落实营造良好氛围。此外,还发布了10篇信息,介绍有关国际条约的批准或核准情况。

四、公开法规备案和行政复议信息

2017年,国务院法制办共备案登记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部门规章1776部,其中,地方性法规962部,地方政府规章625部,部门规章189部。通过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新法规汇编》,每月向社会公开予以备案登记的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部门规章目录,同时,还有585部地方政府规章、157部部门规章在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全文公布,方便社会公众了解查询。通过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公开了2016年全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统计数据,公布了国务院法制办行政复议法律文书格式等,便于社会各方面了解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

五、公开机关工作有关信息

按照全国人大、全国政协要求,公开《2017年国务院法制办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提案总体情况》,一并公开了43件建议、提案的办理复文。继续公开国务院法制办年度部门预算和年度部门决算,其中包括“三公经费”及其他行政经费使用情况。严格按规定程序公开公务员招录考试有关信息。公开国际交流合作等其他工作信息。

六、办好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

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是国务院法制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平台和主窗口。为了更好地建设好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2017年,国务院法制办对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进行了升级改造,重点是全面提升网站的安全技术水平、安全保障措施,同时,对网站的页面栏目进行重新设计布局,力争简洁大方、重点突出。升级改造的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上线后,运行总体稳定,各方反映较好。全年共发布各类信息2394篇,网站浏览3074366人次,同时按照规定要求公开了国务院法制办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政府网站监管年度报表、政府网站抽查情况通报等。

我们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新行政法规出台后,解读和宣传的形式和手段还比较单一,需要在通俗性、简洁性上下功夫;在推进“开门立法”过程中,如何提高征求意见实效的措施和手段还不够,对社会公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比较重视学习、吸收、采纳,但是积极主动地反馈、沟通做得还不够多;适应新媒体、新技术的能力还有待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和途径要进一步拓展。

2018年,我们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做好法治保障,切实采取措施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大力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