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1-01-29 10:5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公开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司法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依法行政,持续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加强机构建设、提升服务质量,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机构建设,完善配套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2020年,司法部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设立信息公开专门机构——司法部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修订《司法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司法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配套文件,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司法行政工作透明度。

在主动公开方面,司法部认真对照《司法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对行政许可、政府集中采购、部门预决算等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严格落实主动公开责任。依托司法部官网、客户端等多种渠道集中发布信息,共举办19场新闻发布活动,其中新闻发布会8场,记者通气会、吹风会11场,有效提升了政府信息的传播能力。司法部官网总点击量达17.9亿次,客户端关注数达102203人,微信公众号和微博的粉丝数量均超过百万人。

在依申请公开方面,司法部坚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与需求,持续优化办理程序,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30件,上年结转17件,办结227件,办结率92%,其余20件均在法定期限内结转至2021年继续办理。在此基础上,司法部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充分听取了解申请人意见,切实提高服务质量,确保答复内容更准确、更有针对性、更符合申请人的实际需要。同时,司法部坚持为民便民利民原则,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联系电话的服务作用,进一步梳理常见问题、规范答复内容,耐心细致接听群众来电解读政策规定,积极主动提供解决方案,全年共接听咨询来电500余通,人民满意度明显提升。

(二)加强信息管理,优化平台建设,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力度进一步深化

2020年,司法部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扎实做好司法部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统一公开工作。通过全面梳理和认真研判,确认公布司法部现行有效部颁规章49部、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244件。同时,司法部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对司法部官网首页的部分栏目进行整合,增设“行政法规库”“司法部规章”“司法部规范性文件”等栏目,统一发布有关政府信息,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

总数量

规章

2

2

49

规范性文件

10

10

24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

数量

行政许可

6

0

12967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

0

1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

数量

行政处罚

2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

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

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3

4711.801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20

10





23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6



1



17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3

2





1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2






22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6






6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2






12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1






1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2






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3






3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6

3





4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65

2





67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3






13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4






4

2.重复申请

9

1





1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9






9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4






4

(七)总计

219

7


1



22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7

3





2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5

1

2

10

28

12

0

0

0

12

15

0

0

0

15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新进步、新成效,但对照党中央、国务院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新需求,还存在一些不足。如,对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法规的理解和把握还不够精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量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提升等。

2021年,我部将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改进工作,提升工作质效:一是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优化工作机制,根据司法行政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动态更新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继续加大政策解读力度,着力优化公开、解读、发布的各项工作流程,创新政策解读方式,提高政策解读质量。三是持续加强互联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整合网络平台,优化信息查询、检索等功能,进一步提高搜索结果的准确性及全面性。四是进一步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加强业务培训与交流,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法规的理解和把握能力,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