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机关对工程项目、资金管理强化监督
护航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阳光建设
发布时间:2022-12-05 16:38: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李灵娜

  日前,农业农村部、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扩大当前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工作方案》,就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作出部署安排。据了解,多地陆续开工了一批新项目,年内完成投资3000亿元以上。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工程项目、资金、干部作风等方面,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护航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是扩大有效投资、稳住经济大盘的重点任务,有利于带动基础产业发展、畅通城乡经济循环。”对于如何监督保障586个农业产业项目和乡村旅游项目顺利落地,河北省承德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市纪检监察机关注重“小切口、深挖掘”,聚焦乡村振兴项目、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重点,通过因势因需调整监督方式、压实主体责任,做细做实对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项目的监督。

  在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当地纪委监委探索采用“科技+监督”的方式,推动建立农村综合信息监管平台,加强对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资金落实情况的监督。该县纪委监委通过督促村集体及时公开惠农资金使用情况、收入支出明细、项目建设管理等内容,全面摸清村级集体“三资”家底。截至目前,该平台已录入70余个村级建设项目、13.8万余笔惠农资金使用情况。

  “现在10万元以下的项目由村‘两委’开会,研究决定承包方,10万元以上则统一通过公开招投标,并及时在村务公开栏公开。”不久前,福建省政和县石屯镇松源村党支部书记宋宗宝向县乡村振兴专项监督组介绍整改情况。此前,政和县纪委监委查处一起村干部违规插手村级工程项目案件,并向松源村发出推动村级项目规范化运行的监察建议。专项监督组及时跟进监督、督促整改,让项目在阳光下运行。

  今年以来,政和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等职能部门,发挥“1+X”联动监督优势,直插基层一线,围绕农村基础设施项目规划、立项、审批、工程招投标、资金筹集及拨付、质量监管、验收决算等关键环节,聚焦责任落实、权力运行、问题整改等重点,深入开展监督检查,确保项目清廉、群众受益。“我们将重点整合村级廉情监督站、村级纪检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等监督力量,把监督‘探头’直插村居一线,发挥近距离监督优势,护航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提质增效。”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是农业大县,该县纪委监委聚焦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开展专项监督,对54个涉及农业农村引水灌溉、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土地开发整理及配套设施项目,实行跟踪监督。同时,督促行业部门严格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工程质量及工程量监管制,督促财政部门对建设项目资金实行专户储存、专账核算、专人管理,确保资金管理到位。

  为推进涉农项目高质量完成,乐东县纪委监委结合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对涉农企业进行走访。目前,已推动解决涉农企业项目建设问题5个,推动县委县政府召开4次专题会议,研究加快南繁科研育种配套服务区项目等建设进度,护航项目顺利建设。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