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发挥查办案件效能
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
发布时间:2021-04-01 21:23:2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本报讯(记者 黄秋霞 刘廷飞)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与国铁集团经理层召开重点领域违纪违法情况通报会议,通报查处的30起典型案例,分析工程建设、物资采购、货物运输等重点领域存在的廉洁风险,有针对性地提出监督建议。

  今年1月,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与国铁集团党组围绕防治“靠路吃路”问题进行专题会商,集团党组研究制定整治“靠路吃路”问题推进措施及责任分工,并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作出专门部署安排。1月和3月,成昆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蒋勇,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荆世明先后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从查处案件情况看,很多廉洁问题是在管理漏洞中产生和滋长的,抓好廉洁风险防控既是履行‘一岗双责’的必然要求,也是规范经营管理的内在需要。”该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说,该纪检监察组突出重点领域,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去年共立案19件,纪律处分18人;督促指导铁路系统纪检监察机关立案4242件,纪律处分4416人。党的十九大以来,该纪检监察组联合地方监委查处涉嫌职务犯罪案件19件,其中局级干部16人、处级干部3人。

  随着查办案件数量和质量的提升,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一方面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另一方面与集团党组建立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就向党组通报问题、提出监督建议以及党组研究整改措施等在制度上予以明确,通过参加总经理办公会议、机关月度例会以及召开专题会议、约谈等多种方式,及时向经理层通报在监督执纪执法中发现的典型案例和突出问题,提出监督建议,督促履行“一岗双责”。

  该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将持续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少数”,推进监督机制改革,坚持反腐措施与改革举措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为持续营造国铁集团良好政治生态、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