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抓紧抓实政治监督
专题会商压实从严管党治检责任
发布时间:2022-11-24 10:54: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讯(记者 段相宇)记者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了解到,该纪检监察组积极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建立完善与驻在部门常态化会商机制,先后与最高检党组开展8次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商,推动切实履行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政治责任。

  “紧扣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坚持把推动主体责任落实作为抓深抓实政治监督的重要抓手。”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专题会商着重分析研判最高检党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情况,指出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结合实际提出抓紧抓实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建议,着力强化对最高检党组履行管党治检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

  突出问题导向,推动真抓真改。为找准摸透问题病灶,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组织精干力量,与最高检有关领导谈心谈话,与厅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党员干部个别谈话,广泛查阅资料、开展问卷调查,梳理找出突出问题,为高质量会商奠定基础。会商中,注重系统梳理、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要求,从党的政治建设、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主体责任压力传导、党组自身建设和纠治“四风”问题等方面找差距、查问题,纪检监察组通报情况,党组书记和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谈体会讲认识,认领问题、剖析根源,结合职责分工提出整改措施。会商后,紧盯问题整改,通过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用好用足纪检监察建议、谈心谈话等日常监督手段,确保整改措施落地见效。

  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紧盯检察权制约监督的现实需要开展会商。结合青海省人民检察院原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贾小刚,最高检检务督察局原局长、巡视办原主任肖卓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分析梳理检察权制约监督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最高检党组统筹把握有序放权、科学配权、规范用权、严格控权,加快构建与司法责任制改革、检察权运行机制相适应的制约监督体系,扎紧织密制度笼子。

  “常态化专题会商,已成为我组抓深抓实政治监督的重要渠道和平台。”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说,该纪检监察组持续推进专题会商机制方式方法创新,会同最高检党组制定印发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协调暂行办法,专章规定全面从严治党会商机制,为会商工作提供制度支撑。同时,深度融合会商监督与日常监督,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实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不断监督推动最高检党组以高质量检察履职践行‘两个维护’。”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