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跟踪问效 防控廉政风险
监督提升反垄断监管执法效能
发布时间:2022-11-24 10:55: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讯(记者 黄秋霞)11月18日,国家反垄断局正式挂牌一周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纪检监察组突出政治引领,立足监督职责,通过深入调研、沟通提醒、督促建议等方式,跟进监督反垄断监管执法相关工作,坚持精准发现和解决问题,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监督护航反垄断工作迈上新台阶。

  反垄断是构建公平竞争经济秩序、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据了解,一年来国家反垄断局共查处垄断案件190件,罚没金额6.5亿元,审结经营者集中案件761件,执法效能不断提升,促进市场竞争环境稳步向好。

  “反垄断工作政治性强、敏感度高。一年来,我们认真分析反垄断工作新形势和队伍构成新特点,加强与市场监管总局党组以及国家反垄断局主要负责同志沟通提醒,督促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深化新时代反垄断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通过完善“双台账”机制和开展定期会商,该纪检监察组强化跟踪问效,确保国家反垄断局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

  为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国家反垄断局重要反垄断执法活动,深入分析反垄断业务链条特点,研究形成4件专题报告,及时向总局党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提出工作建议,推动做好反垄断监管执法权力的分解和制约。与此同时,注重督促提升反垄断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推动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完成《禁止垄断协议规定》等行政法规和行政规章的制修订,制订《国家反垄断局工作规则》和包含42项工作制度的《国家反垄断局制度汇编》,形成更加系统完备的法律法规制度体系。

  围绕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廉政风险防控,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与国家反垄断局领导班子成员、局处级党员领导干部等开展经常性谈话,提醒督促加强作风建设、严格遵守纪律规矩。在选人用人方面,要求严防“带病上岗”“带病提拔”,一年来共回复国家反垄断局干部选拔任用、评优评先、党支部委员候选等方面廉政意见58人次,强化综合分析判断,提出否定性意见2人次。

  国家反垄断局是在原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的基础上组建而成。针对新组建单位特点,该纪检监察组还推动国家反垄断局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年度工作计划,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以及向总局党组请示报告重大事项制度,进一步细化公务员离职后限制从业清单管理,把国家反垄断局曾经的执法和监管对象全部列入限制从业市场主体,督促切实完善廉政制度。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我们将持续强化日常监督、用好制度机制,督促国家反垄断局履职尽责,为维护市场公平竞争、促进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该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说。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