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海南:网络、实体、热线三大平台织密法律援助“一张网”  

来源:海南司法行政在线 发布时间:2021-06-24 16:33
分享到 打印

  近日,通过法律援助领到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余某将一面印有“为农民工讨薪”的锦旗送到万宁市司法局表示感谢。

  打造农民工法律援助“一个圈”

  “近年来,我们按照‘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的工作思路,优化法律资源配置,推进法律服务均等化,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普惠均等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实体、热线三大平台,打通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据海南省司法厅厅长郑学海介绍,依托全省现有的3477个省、市、县、乡、村五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形成了城镇半小时、农村一小时公共法律服务圈。通过设立农民工法律服务专席,开通“绿色通道”,使农民工在乡镇街道、村居委会即可获得“窗口化、综合性、一站式”的公共法律服务,对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提供优先咨询、优先受理、优先指派,减少农民工长途奔波寻求法律服务的烦恼。

  “虽然我是在临高打工,这事不属于儋州管辖,但工作人员特别热情地帮助我,为我准备齐全的材料,到时候去了临高就可以直接提交审核,不用担心缺少材料而多跑几趟,让我既省时又省心省事。”农民工陈某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织密农民工法律援助“一张网”

  目前,海南省建成“1+10”(1是指海南法律服务网,10是指海南司法行政10大业务子系统)的海南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农民工足不出户,即可通过登录海南法律服务网、12348海南法网APP、海南掌上12348微信公众号等线上终端,获得线下线上无差别的“淘宝式”法律服务,实现法律服务一站式掌上办理。在海南法律服务网,还开通“智能咨询服务”和“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可以满足农民工的法律服务需求,建立网络、实体、热线三大平台的群众满意度评价机制,可以听取农民工意见,提高服务质量。

  “在‘互联网无人律所’可以与专业律师视频连线咨询,很方便,整个操作流程感觉非常流畅,遇到法律问题需要咨询,可以很快捷地收到回复。”在滨海国际产业园一入驻企业的员工王先生通过“互联网无人律所”咨询了有关合同法律事宜,不到10分钟便得到了满意的答复。

  据了解,海南省在全省市县(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三亚市主要景区和社区等地投放73台公共法律服务自助服务终端机和互联网无人律所,农民工只需刷身份证,即可与由4万名律师在线支持的服务平台进行不限次数、免费追问、直到满意为止的远程视频咨询,还能线上申请法律援助和人民调解、预约办理公证、打印法律文书、查询法律服务机构和人员等服务,切实把公共法律服务送到农民工身边。

  “公共法律服务终端机的投入使用,可以满足我们偏远乡镇群众对法律服务的需求。这个机子操作很简单,农民工只要通过机子选择对应的事项就可以进行相应的法律咨询。”保亭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室负责人王月蕾介绍,服务终端机还可以在线申请法律援助,可以查询法律服务机构,让农民工切实感受到公共法律服务就在身边。

  抓实农民工法律援助“一条线”

  据了解,海南省目前建成具有34个座席的海南省“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一体化呼叫中心,专门开通农民工维权专席,安排擅长解决农民工维权纠纷的律师值班,通过“白班+夜班+回拨”机制,为农民工提供7×24小时的法律咨询服务。

  农民工符某因家庭矛盾情绪失控,拨打“12348”热线,声称要对其妻子实施过激行为,“12348”热线工作人员启动应急机制,安排3名值班律师接力接听符某的来电8次,主动回拨电话10余次,及时化解了符某的消极情绪。

  截至目前,海南省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实体、热线三大平台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6.85万人次,累计受理农民工法律援助1007件,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3500人次,帮助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838.61万元,切实解决农民工“急难愁盼”问题。

  海南省司法厅副厅长陈文彬介绍,下一步,海南省司法厅将进一步优化流程、完善机制,让“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真正成为农民工朋友依法维权的好助手、好帮手。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