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下“核心技术”赚快钱 围猎者食苦果
湖南通报8起行贿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1-10-27 11:28: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讯(记者 廖远哲 龙源)广州赛姆科技资讯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袁东红,本掌握科技领域的核心技术,但为了赚快钱,她攀上“老同学”、省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白贵泉,送去760余万元贿赂以承揽工程项目,结果东窗事发,不但赛姆公司的技术投入打了水漂,袁东红本人还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100万元。10月26日,湖南省纪委监委通报8起行贿典型案例,袁东红案作为典型案例被公开曝光。

  继今年9月湖南省通报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的8起行贿典型案例之后,该省再次通报行贿典型案例,持续释放坚决查处行贿的强烈信号。

  本次通报的8起行贿案例行贿人都是私营企业主,行贿对象被查处时均为副厅级及以上领导干部。以原湖南省国土资源厅总经济师孙敏为例,长沙申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刘光辉,以送现金、送房产等方式,送给孙敏财物100余万元,刘光辉因犯单位行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原衡阳市嘉耕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严寒冰向孙敏行贿90万元,因犯单位行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除了行贿人被绳之以法,行贿对象也人财两空。

  在通报案例中,行贿的谋利事项主要发生在工程承揽、项目招投标、工程监理、用地审批等工程建设领域的关键环节;行贿对象既有人大常委会、检察院、国土资源、民政等单位负责人,也有企事业单位、经济开发区等负责人。

  湖南省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本次通报案例行贿情节恶劣,时间跨度长、金额巨大,手段隐蔽,有直接向行贿对象本人送的,也有通过公职人员特定关系人送的,但所有这些花招,在党纪国法面前都无处遁形,费尽心思串供、转移财物都会徒劳无功。

  针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和环节,湖南省先后通报6起损害营商环境问题典型案例、3批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重失信行为名单,同时加大行贿信息库建设和成果运用,将行贿人“黑名单”制度与干部任用、企业市场准入等有效衔接,体现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的坚定决心。

  “培养一名领导干部,组织最用心;查处一名干部,组织最痛心。”湖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开通报曝光,就是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让受贿行贿者付出沉重代价,彻底打消侥幸心理和投机心态。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