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 | 驻村圆梦
发布时间:2021-11-19 09:36: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图为抚州市纪委监委驻永胜村“连心小分队”的同志和村民一起种植小甘薯。杨荣生 摄

  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讯员 黄红梅

  11月2日黄昏,华灯初上,江西省抚州市资溪县马头山镇永胜村的廉政广场上,一群大爷大妈正在欢快地跳着广场舞。“我们村过去是省级贫困村,现在是远近闻名的示范村,通了路,修了桥,这些都是市纪委监委‘连心小分队’的功劳啊!”见到笔者的来访,村民们高兴地聊起了这几年村里发生的巨大变化。

  永胜村是“十三五”省级贫困村,常住人口以老人和留守儿童为主,村里没有像样的产业,很多村民整日以打牌打发日子。2015年6月,抚州市纪委监委驻村“连心小分队”来到这里,带领村民们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让贫困群众的腰包逐渐鼓了起来,更让村集体账户上的数字“弹跳”到150万元。2021年6月,“连心小分队”被江西省委省政府评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连心小分队”进驻之初,永胜村虽然“两委”班子健全,但发展动力不足,缺乏干事创业精神,存在守摊思想。“连心小分队”逐一了解村“两委”干部的有关情况,根据村干部各自的特点,并结合其工作职务,合理安排工作分工,同时将村小组长、党员同志也都纳入分工安排。

  时任村党支部书记余发周感慨地说:“村干部合理分工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大家不再像以前那样遇到矛盾和问题就上交,村委会能解决的事就由村委会负责解决。”

  在“连心小分队”的推动下,村干部积极探索和推进村庄整体规划建设事宜,重点修建王家、余家两个村小组的相关道路、河堤、广场、路灯等基础设施。同时,“连心小分队”积极配合镇党委、镇政府做群众工作,按照相关政策要求拆除了30余栋不宜居住的危旧房屋,协调有关部门规划了中心广场、余家大礼堂危房改造、公益性公墓等20多个建设项目,项目资金达1600余万元。如今,永胜村道路四通八达、房舍明亮齐整,荣获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称号。

  “大家好,我是‘纯净资溪’的主播,今天我带大家走进原始森林马头山里的永胜村。接下来我给大家展示的是这里出产的纯天然、无污染的农副产品,有小甘薯、蜂蜜、茶叶、有机米等,欢迎大家买买买!”这是“连心小分队”组织的“京源助农”直播卖货的场景。借助“消费扶贫”的政策东风,“连心小分队”全体成员带着永胜村的农副产品,前往市、县有关部门洽谈对接,开展生态产品订单销售,为村集体经济发展赢得了先机。

  永胜村有耕地面积876亩,山林面积13000亩,劳动人口1056人,其中898名劳动力长年在外务工,村里的贫困群众曾一度找不到脱贫的路径。

  “连心小分队”认真开展了清产核资工作,对全村村集体原有山场、荒滩、农田、房屋等出租情况进行全面摸排、登记造册,并对村集体的闲置固定资产进行了规范处置。通过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咨询有关专家,“连心小分队”确立了以种植生态大米、野生茶为主,种植小甘薯为辅的生态农业发展之路。此外,他们还根据产业扶贫政策相关规定,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作为贫困村率先发展光伏产业。仅光伏产业一项,除去兑付给村民的收益分红,每年村里都有六七万元的盈余。

  “我们生病治疗有保障,房屋新建维修有补贴,孩子读书有补助,年底村集体还有分红,这日子真是越过越好。”村民余火斌谈起现在的生活,满脸洋溢着喜悦和自豪,说这都是以前做梦都想过上的好日子。

  前些年,余火斌没有什么收入来源,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连心小分队”在走访座谈时了解到,余火斌年轻时会给邻居帮厨,炒的菜很好吃。经过与村“两委”干部研究探讨,并根据余火斌的个人意愿和实际情况,“连心小分队”决定扶持他经营流动宴席,为其购买了价值8000元的桌椅、碗筷等设备。当年,余火斌便赚到了近4万元。如今他经营流动宴席每年都能有七八万元的收入,全家搬进了二层小洋楼,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在帮助村民们发家致富的同时,“连心小分队”还积极帮助村里的空巢老人、残障人士、留守儿童、贫困学生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赵队长,我这次在县住院治病,劳您多次帮忙、探望,感激之情难以用语言表达。”这是村民王德龙与“连心小分队”第一书记赵新华的微信聊天记录。70多岁的王德龙曾是永胜村的贫困户,患有高血压、风湿病等多种慢性病。他的儿子本来在乡镇小学教书,但工作不久后因患有间歇性精神病而在家休养近20年。近年来,“连心小分队”每周3次上门服务,帮助其就医拿药,为其开展心理辅导。在得知王德龙家没有厕所、他的儿子经常在家随地大小便的情况后,“连心小分队”立即争取了2000元的帮扶资金,为其搭建厕所、建造化粪池。

  抚州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也与“连心小分队”一道,踊跃参与到永胜村贫困户的结对帮扶工作中。每名委领导结对帮扶一到两户贫困户,每季度委领导上户了解帮扶对象生产生活及家庭状况,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为了调动更多社会力量关注、支持、参与永胜村的扶贫事业,“连心小分队”组织乡贤人士捐款组建了慈善爱心超市。每月对全村贫困户进行考核打分,贫困户可以凭积分到爱心超市兑换相应价值的日用品。

  如今,永胜村已经从一穷二白的贫困村变成了惹人艳羡的示范村,先后获得了全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抚州老年体育工作先进行政村等荣誉。

  在新一茬的稻谷丰收之际,“连心小分队”恋恋不舍地离开了永胜村,他们受组织的委派,即将转战乐安县招携镇青俚村,去那里再开辟一片乡村振兴的新天地。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