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奋战在一线
发布时间:2022-04-28 17:49: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讯员 黄红梅

  “恶势力团伙之所以能坐大成势,少不了‘保护伞’的庇护,除恶务尽,我们必须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4月20日一大早,江西省抚州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主任谢少华接到金溪县盗挖瓷土恶势力团伙背后腐败问题的线索,就立即带着同事赶往该县调查取证。而前一天晚上,谢少华刚刚为了另一个案件工作到凌晨。

  不是在办案,就是在办案的路上。自2007年从武警部队转业到抚州市纪委,谢少华长年奋战在办案一线,历任第五审查调查室副主任、干部监督室主任、第一监督检查室主任,主办或参与查办了多起在当地有影响的大案要案,被同事们称为“办案专业户”。他多次被评为抚州市执纪模范、办案能手,并荣获江西省“新时代赣鄱先锋”之“突出贡献好榜样”称号。

  2019年10月,一封反映时任抚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丁某的举报信被转到了谢少华所在的第五审查调查室。信中反映丁某收受排污企业贿赂并为其非法排污提供便利等问题,但没有提供有价值的证据线索。“非法排污不仅损害环境,而且严重侵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应该从何查起呢?”谢少华反复琢磨这封只有寥寥几行字的举报信,忽然“丁某与已被查处的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曹某关系密切”这句话引起了谢少华的注意:“我们是不是应该从曹某身上挖掘线索?”

  曹某曾任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2019年10月因受贿、充当恶势力犯罪集团“保护伞”被双开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当时正羁押在抚州市看守所。经请示领导同意后,谢少华带领办案人员前去看守所提审曹某。据曹某交代,他曾应丁某的请求,帮其联系上饶某企业处理某化工公司违法填埋的1470吨危险废物。

  为了核实该线索,谢少华带领同事马不停蹄地赶赴上饶调查取证,查明该企业处理的危险废物来自抚州盾牌化工公司。抚州盾牌化工公司曾经长期自行填埋危废品,涉嫌污染环境罪,该罪名属于公安机关管辖。谢少华遂将线索移交公安机关,公安机关侦查后对该公司法定代表人邹某采取了强制措施。谢少华和同事讯问了邹某,得知邹某曾为了请丁某帮忙处理危险废物,送给丁某和时任局长邓某各70万元。此时,案件调查终于取得突破性进展。

  2020年5月,邓某、丁某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不久后,二人因受贿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八个月和四年两个月。

  2020年,江西省纪委监委督办南丰县“5·25”扫黑除恶专案,谢少华担任抚州市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熊某专案组组长。熊某曾任南丰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自恃侦查与反侦查能力突出,顽固对抗审查调查。

  谢少华说:“审查调查工作的重要任务是教育人、挽救人,我们要尽最大努力帮助他认识、反思和纠正自己的错误。”谢少华设身处地与熊某一起谈政策、讲法纪、找出路,慢慢赢得了他的信任。得知熊某十分挂念94岁高龄的母亲,谢少华经请示领导录下熊某母亲的生活视频带给熊某,让他安心。端午节当天,谢少华在留置室内陪熊某谈心、吃粽子。谢少华以心交心的关怀,令熊某深受感动,态度发生根本转变。最终,熊某主动交代了自己受贿、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违纪违法犯罪问题。不久后,熊某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六个月。

  在办案一线工作的10多年时间里,只要案子没办结,谢少华就住在办案点。在办案间歇有短暂轮休的机会时,他也常把机会让给其他同事。

  2008年,谢少华女儿出生时,他因为办案没能到医院陪伴妻子。2018年,谢少华妻子生二胎期间,正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最吃紧的时候,他又长年在外出差,没能陪伴妻儿。如今,谢少华的女儿十四岁了,儿子也快四岁了,他错过了孩子成长过程中许许多多个“第一次”,也很少能为妻子分担家庭的重任。

  “虽然少华没有太多时间陪伴我们,但他用实际行动教育孩子们敬业、奉献、担当,我们都理解他、支持他。”谢少华的妻子说。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