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 马宝华等4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
深度关注 | 铁军风采
发布时间:2022-05-07 16:27: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广东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在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 卢毅林 摄 

  辽宁省盘锦市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四级主任科员马宝华(中)和同事讨论分析案情。 徐腾 摄 

  4月28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大会表彰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其中,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0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966个,全国工人先锋号956个。记者了解到,共有5个纪检监察单位与个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包括1个集体和4名个人。

  他们,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风采。他们,以人民为中心,用一言一行树立了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他们,忠诚履职、勇毅前行,谱写了纪检监察战线的新时代劳动者之歌。

  依规依纪依法,牢牢守住案件质量底线 

  4月28日上午,广东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代表捧回了“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奖牌。这是今年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集体。

  “案件审理部门肩负着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职责,发挥着‘关口’‘出口’‘窗口’作用。”广东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切实履行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职责,坚持事实为上、证据为王,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完成各类案件的审核处理。”

  2021年,该室共审理案件265件。其中,自办案件109件,报批案件26件,备案案件125件,申诉案件5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案件50宗。规范优质的工作成果,是对他们忠诚履职尽责最好的赞美。

  案件审理工作中,“案件”是工作载体和对象,“审理”是工作内容和方法。一直以来,该室全体同志坚守底线、甘耐寂寞,作风扎实、任劳任怨,敢打硬仗、善打硬仗。

  记不清多少次挑灯夜战,也数不清多少次各抒己见,不论是日常审理工作,还是急难险重任务,该室始终牢牢把握案件审理的政治属性,严格对照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以事实为依据,以条例为准绳,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检验。

  2021年12月,广东省通报了广州市大规模迁移砍伐城市树木事件问责情况,10名领导干部受到严肃问责。在这起问责案件中,该室干部认真履职尽责,引导审查调查取证,精准区分责任,理顺问责流程,全程审核把关,推动了问责工作科学精准、规范有序进行。

  为释放案件审理工作叠加效能,该室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针对个案审理中发现的影响案件质量共性问题,向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或部门发送审理工作提示15期;建立指导性案例报送机制,定期编写典型案例,公布参考性案例4个;定期开展全省案件质量评查,针对问题较多、案件质量较差的地区或部门,有针对性派出工作小组进行业务指导。

  “我们利用在审理工作中掌握的案件‘活情况’,做实做细审理‘后半篇文章’。”该室将党的十九大以来被查处厅级干部及县(市、区)委书记的主要违纪违法事实、忏悔书、处分决定等印制成警示教育材料,推动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122个县(市、区)党委全覆盖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向党政机关、国有企业、省属高校延伸,做到把办案、整改、治理结合起来,把办案、监督、警示贯通起来,释放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的强烈信号。

  “我们是一支有活力、有干劲的队伍,无论是年龄分布,还是知识结构,都在认识腐败问题新特征新动向、把握新型违纪违法行为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近年来,该室主动开展专题研究,对介绍贿赂、斡旋受贿、约定型受贿等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研究,探索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新路径,努力解决实践中遇到的疑难复杂案件定性量纪问题。

  敢于善于斗争,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我的性格,就是较真!办案就得办成铁案。”

  从事职务犯罪查办相关工作20余年,辽宁省盘锦市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四级主任科员马宝华多次被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抽调参与查办大案要案。

  行家里手并非一朝一夕炼成的。马宝华说,自己第一次写初查计划、第一次做询问笔录、第一次走进谈话室,也曾有过紧张忐忑的感觉。他复盘分析部分职务犯罪典型案件,总结证据收集、证据转化、法律适用、谈话方式等方面的工作方法,制作成“办案小贴士”,并在实际工作中加以运用。通过干中学、学中干,业务能力不断提升。

  “突破是审查调查的关键所在,需要多方面知识储备。有备而来,被调查人才有可能心服口服、实话实说。”在一次面对面谈话时,马宝华抓住被调查人一个不经意的叹息来复盘分析,并以被调查人心态的微妙变化作为案件的突破口,一举突破了其心理防线。

  攻破大案要案的背后,是常人难以想象的高压力、高强度、快节奏。马宝华常常在睡前复盘当天谈话情况,以致睡梦中常被白天的思绪触动惊醒。这时,他会立即爬起来,在笔记本中记录下这些可能成为突破口的瞬间灵感。

  凭借扎实的准备和丰富的经验,他在谈话中通常能够拿捏好火候,在关键时刻直击被调查人“要害”。

  “他的房间总是围满了讨论案情的同事,无论什么时候,只要这位老大哥在,大家心里就很踏实”“我们常常请教他,是怎么想到这个出其不意的突破口的”……面对领导和同事们的信任,马宝华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的经验,发挥好传帮带作用。

  “85后”纪检监察干部李京含,就是马宝华手把手带出来的“徒弟”。马宝华经常帮着李京含梳理不足、总结经验,把珍藏的材料送给李京含学习,并鼓励他:“把这些‘宝贝’消化了,就能超过我。”跟着学习实践近10年,李京含如今也成了单位的办案骨干。

  “五一”前夕,马宝华又接到盘锦市纪委监委交办的新任务,匆匆赶回办案点。“虽然还没来得及感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温度,但我深知这份荣誉很重,是继续前行的不竭动力。”

  和马宝华一样,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唐燕平也有着20多年的正风肃纪反腐工作经验。“五一、端午是重要节点。我们把防治‘四风’隐形变异问题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织实织密监督网。”这几天,唐燕平一直处于忙碌状态。他告诉记者:“我们一方面通过节前敲警钟,为公司党员干部做好廉洁提醒;一方面,也正在聚焦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治理,持续加强督查力度,针对风险岗位开展突击检查,不断强化作风建设。”

  以人民为中心,在抗疫一线向险而行 

  疫情牵动人心,也时刻牵动着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心。

  福州、莆田、泉州……近半年来,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纪检监察干部王新芳辗转福建省内多地,深入抗疫项目一线,认真履行监督职责。

  哪里有项目,哪里就有监督。2021年9月,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莆田市政府决定将莆田市会展中心一层改造为医务人员临时保障中心。从那时起,王新芳近一个月深入中建海峡在莆田的工程项目以及在莆田援建的多个抗疫项目一线,开展疫情防控监督。

  “除对地方政府的援建项目外,当时的疫情波及了福建四个地市,中建海峡直接受影响的项目多达177个,整体疫情防控压力大。”王新芳告诉记者,自己被任命为中建七局纪委福建区域疫情防控检查督导组副组长后,明显感觉身上的担子和责任更重了。“我们要督促防疫主体责任落实,带动各分支机构压实监督责任。”

  从设计到施工,从防疫消杀到安全交底,从施工管理到质量控制,从早上例会到深夜碰头交底和夜班巡查,总能看见王新芳的身影。应急项目建设期间,每天一大早到现场、凌晨两三点才休息成为他的工作常态。

  援建项目包括建筑工人在内的全口径参建人员“零感染”“零传播”,让王新芳觉得所有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2021年,莆田市委市政府给中建海峡送来了表扬信,点名表扬了以王新芳为代表的中建海峡干部职工:“向险而行、攻坚克难”。

  今年3月,泉州市突发疫情,中建海峡负责参与泉州市快捷健康驿站(北峰)项目建设。

  “项目建成后将用于密切接触者的隔离观察,时间紧、任务重。项目为全工序全内容,类似医院建设标准,工序交接及穿插施工协调难度大,且作业区域处在封控区,现场作业人数多,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监督保障不能少。”因为有了之前的工作经验,王新芳主动请缨再次“出征”。

  当天,王新芳从公司所在地福州奔赴泉州,深入项目一线,对现场建设与防疫工作全程监督,专门督导项目施工安全,督促落实防疫措施。

  王新芳每日监督检查人员与车辆出入口、办公区、就餐区、隔离观察区、防疫物资专用库房、现场施工区等区域,全覆盖、全过程抓实防疫措施的落地落实,多次组织安全防疫组召开专项会议,向安全防疫组提出30多条监督建议。

  4月下旬,随着广州市3个区域的疫情风险等级调整为低风险,广东省实现了全域低风险,社会经济生活全面恢复。

  “宾馆作为经营性场所,疫情防控责任重大,监督更不可少。”白天鹅宾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纪委书记、执行董事王勇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他告诉记者,从2020年宾馆成立突发事件应急项目组,启动24小时应急响应机制,到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他紧盯各环节切实抓好疫情防控监督。“坚持做到上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这是王勇始终坚守的信念。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