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正是检验我们的时候”
党员干部奋战救灾一线
发布时间:2022-09-08 15:21: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瞿芃 杨文佳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以来,身处抗震救灾一线的广大党员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全力做好应急抢险和受灾群众救助工作。这是9月7日,3名党员在不同时段的工作剪影。

  6:00,石棉县新民乡海尔村安置点

  邱云起床时,天空刚露出鱼肚白,寂静中仿佛能听见大渡河的水声。

  这位50岁的退伍军人,是石棉县新民藏族彝族乡海尔村党支部副书记,由于连日劳累,嗓子已经嘶哑,不得不随身携带一只蓝色的小喇叭。

  在安置点临时食堂,六七口大铁锅已经烧上水,自发帮厨的村民正在准备早饭。

  “早上吃酸菜面,我们用土豆丝、肉丝、酸菜、泡椒熬汤,浇在挂面上。”邱云说,转移到安置点后,村民们不仅帮厨,还出面出油、捐菜捐肉,让大家都能吃上热乎饭。

  安置点位于海尔村体育广场,是该村的应急避难场所。9月5日晚间,在石棉县公安、消防、民兵、志愿者共同努力下,救灾帐篷搭建完毕。目前,已有海尔村及邻村受灾群众、相关救援力量共1000余人入住。

  早饭开始,邱云一身民兵制服,用喇叭提醒大家有序领取,根据需要添加调料。考虑到有救援人员在场,还特意使用了不太标准的普通话。

  “我在河北张家口当过兵,碰到外地人都讲普通话。”邱云告诉记者,地震发生后,他已经连着“吼”了几天,组织群众转移,给救援车辆引路,每天睡眠不足3小时。

  “今天凌晨2点、4点分别有一次余震。2点那次我还在值守,先是听到一声闷响,就像放了个哑炮,接着有轻微晃动。4点那次,刚睡着就被惊醒,从那以后一闭上眼就感觉地震了。”邱云说。

  吃完早饭,邱云打起精神开始新一天的工作。对这位有着33年党龄的老党员而言,大灾即大考,“现在正是检验我们的时候!”

  11:00,泸定县至石棉县途中

  记者拨通四川消防救援总队乐山支队纪委书记汤光鑫的电话时,他所在的支队增援力量刚结束在甘孜州泸定县磨西镇的搜救任务,正驱车前往下一个救援点——雅安市石棉县。

  “地震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调集增援力量赶往泸定县,对磨西镇磨岗岭村和咱地村开展搜寻。”汤光鑫告诉记者,自己负责的第一梯队救援力量有9车42人,三只搜救犬,其中作为先遣队的22人于5日17时40分左右到达磨西镇。

  据汤光鑫介绍,去磨岗岭村的小组出发时已经天黑,沿途有不少滚石,导致通行中断,救援人员只能横穿大渡河,用绳索搭建穿行通道,于5日23时左右到达,逐户进行排查。“当地村民都不敢待在家里面,救援人员就在院落里和村民一起围着火堆过了一夜。”

  救援过程中,有些乡镇的道路不通,救援人员及设备无法及时到达受灾现场。汤光鑫了解到石棉县的几个救援点在道路中断后只能通过水路进入,于是提前从乐山支队调集了4艘冲锋舟。“6日下午,一批救援人员已赶赴受灾比较严重的得妥镇,通过冲锋舟把伤病人员转运出来。”

  “在集结点上,我们会把食物和饮用水分送给群众,很多村民也会自发送来食物和水果。昨天在街道上开展救援时,还有村民给我们买了冰棍儿来降暑。”汤光鑫回忆说,在磨西镇时,白天气温将近30摄氏度,晚上却只有15度左右,“昨天帐篷和被褥已经全部运至当地,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

  “到达石棉县后,我们将马上开展工作,发挥好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尽最大努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汤光鑫告诉记者。

  15:00,石棉县新民乡受灾现场

  作为石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肖娟已在受灾较严重的新民乡连轴转了3天。她的任务,是对灾区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进行隐患排查和应急评估。

  “农村的房屋结构多以土木、砖木、实木为主,比如土木结构的房屋,要先看其承重体系,即梁、柱还有承重墙有无损坏,然后再看是否有抗震设防的相关构造,再看房屋墙面和窗的受损情况。”肖娟告诉记者,石棉县除了离震中比较近的新民乡、王岗坪乡、草科乡,其余乡镇到7日晚就能把房屋应急评估工作全部完成,“当地受灾群众均已从家中搬离,住在了附近安置点搭建的帐篷里。”

  灾情发生后,住建系统第一时间抽调首批专家190余名,兵分两路赶赴甘孜州泸定县、雅安市石棉县开展工作,其中泸定方向抽调专家60余名,石棉方向抽调专家130余名,并做好后续专家力量集结准备,根据灾区需要随时支援一线。

  9月6日起,住建系统应急力量首次启用地震应急评估智能系统,并将评估结果通过“红黄蓝”三色标识张贴于建筑物醒目位置。“红色表示房屋禁用,黄色表示房屋限用,蓝色表示房屋可用,让群众对自己房屋的安全状况一目了然,指导灾区群众疏散撤离和回迁安置。”肖娟说。

  “今天在新民乡安排有32名专家,大家徒步前往各村组,有的甚至要走两小时才能到有房屋建筑的地方。”肖娟告诉记者,自地震发生以来,每天早上7点,评估队伍统一从县城集合出发,前往各乡镇开展工作,天黑后返回,“工作虽然辛苦,还面临余震风险,大家都义无反顾。”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