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惠民生
发布时间:2022-09-22 16:35: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讯员 史南西 张彬

  “惠农补贴由谁发的,什么时候发的,申报到什么进度了,我们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得一清二楚。”9月13日,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种粮大户邵国东点开手机上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认真查询他的补贴到账情况。对比起以前惠农补贴申报程序复杂、审批时间长、发放进度慢的窘境,邵国东感慨地说道:“惠农补贴的高效审批、阳光发放,离不开东坡区纪委监委的有效监督。”

  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到监督服务保障过渡期有效衔接,东坡区纪委监委将增进民生福祉与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有机结合,做实基层监督,精准执纪问责,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先后被评为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四川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原土地乡副乡长陈继东怎么也想不到,因为一个公示栏,自己受到了党纪处分。东坡区纪委监委接到群众反映,土地乡村组低保公示栏长期不更新。东坡区纪委监委随即派员实地调查,发现低保公示栏长期不更新的背后是该乡196户不符合低保条件的村民却正在享受低保。在事实面前,陈继东不得不承认作为分管民政工作的副乡长,自己确有失职。

  陈继东的问题绝非偶然发生。2018年底,东坡区纪委监委梳理总结这一年查处的110件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发现其中涉及截留挪用、套取骗取、贪污侵占低保资金问题的就有45件,占比达41%。经过走访调研,区纪委监委还了解到不少群众对关系保、人情保、政策保等问题反映强烈。2019年初,东坡区纪委监委会同区民政、财政、审计部门在全区开展违规低保集中清理工作,清退违规享受低保待遇人员3017人,减少低保对象86.2%,发放低保资金同比减少近亿元。

  低保资金发放出现了这么多问题,那么其他惠民惠农资金呢?紧接着,东坡区纪委监委对全区通过“一卡通”平台发放的惠民惠农资金数据进行全面筛查比对,严肃查处了一批异常数据背后的违纪违法问题。

  “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我们监督的对象范围和数量大幅增加,其违纪违法手段也越来越隐蔽,因此‘智慧监督’越来越重要。”东坡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该区纪委监委探索建立了惠民大数据监督平台,“前台”面向广大群众,开设惠民资金、项目、政策及投诉举报等板块,群众可以通过手机APP、电视、网络和终端机等途径进入查询;“后台”由案件监督管理室统筹协调全区各单位及时上传相关数据,并定期进行分析比对,排查问题线索。

  截至目前,该平台已经对全区22个部门151个惠民资金类别进行公开公示,涉及惠民资金13.84亿元,访问次数超过200万次,共筛查发现问题线索544条。东坡区纪委监委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267人,清退违纪违法资金260余万元。

  为了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东坡区纪委监委对2019年以来的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加大力度治理集体“三资”“糊涂账”、村务公开“形式化”、养老服务机构“建而不管”、涉农产业和工程项目腐败等问题,推动乡村振兴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效。

  “由于人员配备不足、专业知识欠缺,乡镇纪委核查相关问题线索时,经常面临取证难、认定难的困境,多亏了区纪委监委实施片区协作机制和“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加强了对乡镇纪委的监督指导和审核把关,提升了乡镇纪委的办案能力。”永寿镇纪委书记宋浩然说,今年年初,该镇纪委在监督检查中发现某社区用收取的卫生费违规向社区干部发放补贴,但镇纪委前期对补贴发放的金额取证不足,缺乏定性量纪的坚实支撑,使得案件查办一度受阻。在区纪委监委“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下,相关纪检监察室牵头组建专案组,充分发挥熟悉纪法知识和办案经验丰富的优势,很快就找到证据链的薄弱环节。同时,专案组这张“新面孔”也让相关干部群众放下心理包袱,积极配合调查取证,大大提升了取证效率,违纪违法事实很快被查清楚。

  “上个月才受了组织处理,这个月又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深思!”在谈起一些基层干部的违纪违法案例时,三苏镇纪委副书记张晋的言语之间透出几分沉重。该镇为快速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采取以村“垫交”的方式缴纳保险费,间接导致某保险公司套取了财政补贴资金,8名镇村干部因此受到组织处理。但出人意料的是,就在一个月之后,其中受到处理的4名村干部再次收受保险公司发放的“劳务费”,并于2021年10月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这些干部为什么会在短时间内连续违纪,为什么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仍然时有发生,如何才能提升基层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对此深刻反省的不仅是张晋,更有东坡区纪委监委。

  “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两项改革’后,各镇面积扩大、管辖人口增多,但基层纪检力量薄弱,难以实现长效系统施治。”东坡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认为,想要取得良好而持续的治理效能,首先要解决“有人干事”的问题。

  “作为镇纪委专职副书记,以前经常觉得自己‘专职不专’。”张晋笑言,三苏镇作为中国脐橙基地、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农业项目多、文化产业发展迅速,面对繁杂的基层事务,身处乡村振兴一线的张晋不得不“身兼多职”。

  针对像张晋这样的情况,东坡区纪委监委深入一线摸清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在位不履职、履职不专职的原因和现状,并从区委层面要求严格落实镇级纪委书记、副书记专职专干,实现专职率从37%提升至100%。

  “现在能时刻感受到纪检监察工作的力度和温度。”三苏镇望苏村党委书记邓柯有感而发。今年以来,三苏镇纪委开展重点工作监督检查12次,提醒谈话19人次,组织警示教育活动4场,廉洁提醒覆盖2000余人次。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