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使命在肩,所以义无反顾”
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湖南新田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周剑和
发布时间:2023-05-29 17:00: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图为周剑和(右)在新田县中山街道潭田村核实惠农惠民财政补贴“一卡通”资金发放情况。唐健美 摄

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皮家璇 通讯员 陈卓韬

  “很抱歉,因为一直出差,所以没能当面接受采访。”5月13日,记者电话联系湖南省新田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周剑和时,他正在某专案上外调取证。

  现年41岁的周剑和已在纪检监察办案一线工作13年。13年来,他先后参与办理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300余件,其中大要案50余件,涉及科级以上领导干部60余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6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上亿元。去年9月,周剑和被评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我们不仅要查清案件事实,更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在进入纪检监察系统之前,周剑和已是新田县公安系统最年轻的中层干部,破获过多起重大刑事案件,曾孤身一人制服一名在逃杀人犯,被群众称为“孤胆英雄”。2010年被选调到县纪委工作。

  为了尽快熟悉纪检监察业务,周剑和在办案之余认真学习纪法知识,每办完一个案子都会复盘总结积累经验。有一次,他在办理某专案时,遇到了一个疑难问题。为了搞懂这个问题,他下班后在办公室查阅相关资料,直到深夜。在回家的路上,他低头深思,不小心头撞到过道玻璃门,头上肿起一个大包。第二天,同事笑着说:“原来你的办案技能都是‘撞’出来的啊!”

  周剑和说:“纪检监察机关的谈话工作与公安审讯有很大不同,我们不仅要查清案件事实,更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最大限度教育、转化、挽救人。”

  有一次,周剑和受上级纪委监委指派,带队办理道县原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乌某涉嫌徇私枉法案件。乌某是本地成长的干部,“关系网”复杂,外围取证和突破任务艰巨,“打伞破网”面临很大阻力。

  乌某和其妻子被留置后,其儿媳欲打掉腹中胎儿离婚。周剑和了解情况后,多次做其儿媳的思想工作,保全其儿子的家庭。后来,乌某儿媳顺利诞下一女婴,周剑和经过请示领导,录下孩子的视频。看到襁褓中孙女的视频,乌某热泪盈眶:“我是一个违纪违法的人,你们不但没有放弃我,而且像对待同志一样关心我,让我倍感组织的温暖,更挽救了我这个支离破碎的家。我有愧组织,我要真心悔过。”当天,乌某就交代了相关违纪违法事实,案件取得重大突破。

  “真相往往隐藏在细节中,我们要善于通过细节突破案件”

  2018年,新田县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个别不符合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条件的人员骗取安置补贴款。该县纪委监委立即组建专班开展调查,但由于骗取安置补贴款的行为比较隐蔽,案件一时难以突破。考虑到周剑和业务能力突出、办案经验丰富,新田县纪委监委又一次将办案任务交给了他。

  为了核实安置补贴款分配情况,周剑和带领同事找到安置房的开发商,开发商以种种理由拒不提供相关资料。于是,他们一次次进村入户向村民们了解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工作的相关情况,又一次次做开发商的思想政治工作,终于发现国家公职人员张某明知其岳父杨某不符合安置条件,却以贫困户的名义申请安置补贴款8万元。最终,张某受到严肃处理,其岳父获得的安置补贴款也被收缴并重新分配给符合条件的人员。

  在查处张某骗取安置补贴款案件的过程中,周剑和发现基层党员干部违规使用扶贫项目资金等多个问题线索。于是,他建议由县纪委监委牵头,联合有关职能部门在全县开展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共排查问题170多个,查处类似案件30余起,追缴资金200余万元。

  周剑和常说:“真相往往隐藏在细节中,我们要善于通过细节突破案件。”2014年,在查办永州市城投公司原总经理尹某违纪违法案时,由于尹某等人作案手段隐蔽,案件调查曾一度陷入僵局。

  “尹某任期内经手的工程上百亿元,要从庞大的工程量中找到尹某的违纪违法线索,如同大海捞针。我们可以借助相关审计报告,看看有没有什么异常。”作为案件主办人,周剑和经过细致分析,决定从审计报告入手了解相关情况。

  很快,周剑和从一份审计报告中发现尹某在已被市委宣布即将离任的情况下,仍于2013年12月组织召开总经理办公会,研究同意支付工程老板文某土地溢价分成款1100万元。于是,专案组从文某入手,查清了其与尹某之间权钱交易等违纪违法问题,案件得以顺利突破。

  “作为执纪执法者,更要带头遵纪守法,决不能徇私枉法”

  到县纪委工作后,周剑和就与妻子“约法三章”:送礼一律不收,请吃一律不去,说情一律不理。

  2013年,新田县纪委监委查处县公安系统系列违纪案,主要涉案人员均是周剑和曾经的领导和同事。当时,很多朋友劝他“要讲点战友情”,希望“网开一面”。周剑和却说:“作为执纪执法者,更要带头遵纪守法,决不能徇私枉法。”

  不仅是同事,即使是亲戚违纪违法,周剑和也绝不姑息。“剑和,这个事能不能帮我们讲下情,大事化小、小事化了?”2014年,周剑和在县国土资源局工作的姑父,因涉嫌违纪违法被新田县纪委立案审查,姑姑、姑父找到周剑和,请其向案件经办人打个招呼,网开一面。周剑和耐心地做姑姑、姑父的思想工作,劝他们认错悔错、相信组织、依靠组织,争取宽大处理。

  纪检监察干部干的是得罪人的活儿,恐吓威胁时有发生。2019年,周剑和在主审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政委贺某涉嫌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时,贺某自恃有30余年公安侦查工作经验,公然挑衅办案人员:“我办案的时候你们还在穿开裆裤。”该案涉黑人员也威胁周剑和:“你不放我一马,我就放你的血。”面对威胁,周剑和毫不畏惧、半步不退,仅半个月就将贺某受贿、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犯罪事实查清,并顺利移送司法机关。当别人问周剑和面对威胁“怕不怕”时,他回答说,“我是纪检监察干部,因为使命在肩,所以义无反顾。”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王佳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