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持铁石同坚志
发布时间:2021-11-19 10:55: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李中军

  “但持铁石同坚志,即有金刚不坏身”,出自明人吕坤《呻吟语》,意思是只要保持自己的志向如铁石一般坚硬,任何事情都不会把自己击败。对于立志的重要性,王阳明认为,“志不立,如无舵之舟,无衔之马”“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清人陆世仪在《思辨录辑要》中则说:“人不可无志,无志即无耻,无耻则放僻邪侈,无所不为。”事实证明,一个人的志向如何,直接影响着成就的取得,也只有为志向坚持付出,才能实现心中的理想抱负。

  志坚如铁石,坚守如初,令人坦然面对生死。在谈到为什么参加革命时,瞿秋白如是明志:总要有人走在前面,准备牺牲,为大众开辟一条通向光明的出路。1935年,36岁的瞿秋白在福建长汀因突围失败而被捕。敌人得知其身份后,采取各种手段利诱劝降,都被他严词拒绝。他对劝降者说:“人爱自己的历史,比鸟爱自己的翅膀更厉害,请勿撕破我的历史。”不久后从容不迫慷慨就义,他用生命践行了入党初心,表达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对革命事业的矢志不渝。

  立志在坚不在锐。对很多人来说,难点不在于是否立志,而在于是否坚持坚守,“不以摧困折辱而易其节,不以富贵显荣而改其度”。事实上,有的人在拥有权力、财富、名誉、地位后,风格突变,“贵易交,富易妻”者有之,“口言善,身行恶”者有之,常忧不足、贪婪无度者有之,细究其因,就在于志向受到了外界不良习气的侵蚀,慢慢发生了改变,导致志向不葆、有始无终。

  “身如逆流船,心比铁石坚。”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如果在逆境时志挫气衰,心就会动摇,就可能会怀疑原本坚守的正确,行动就有可能偏离原来的轨迹。“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如果不能在逆境时一以贯之、坚持坚守,又如何能成就一番事业?著名历史学家张舜徽在《爱晚庐随笔》中认为,有志之士身处逆境,“不为所动,且能顺应而忍受之”,在忍受的同时,坚强之气存乎胸中,“刚则志不挫,志不挫则气不馁”,最终能不为逆境所困。

  对共产党人来说,但持铁石同坚志,就要坚守初心使命,勤勉干事创业,永葆清白之身。回顾长征胜利,张闻天同志感慨,“没有理想,红军连一千里都走不了”,这是理想信念之力;焦裕禄临终嘱托,“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这是担事干事之志;导弹司令杨业功的父亲因病住进了基地医院,院里主动提出医药费全免,杨业功直言不可,一分不少的将费用交到了医院,这是清廉清白之志。正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不渝,我们党才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百年征程苦难辉煌,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抖擞精神再出发,奋进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之路,需要我们每一个共产党人“壹其心,执其义,守其恒”。秉承坚如铁石之志,为民务实担当,把志向和初心写在祖国大地上,写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新的更大光荣。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