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内阁大臣再曝政治资金问题
发布时间:2023-01-11 15:32: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新华社1月7日电(记者 刘秀玲)日本媒体7日披露复兴大臣渡边博道有一笔30万日元(约合1.5万元人民币)的政治捐款没有记录,涉嫌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

  据日本杂志《周刊文春》报道,2021年10月19日,由渡边担任支部长的一个自由民主党支部收到政治团体“全友会”一笔30万日元的捐款。按照《政治资金规正法》规定,这笔钱理应记录在渡边的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中。

  《周刊文春》报道说,“全友会”成员为日本电气行业的管理和技术人员。这一团体2021年的收支报告显示,当年支出大约2000万日元(约合104万元人民币)政治活动经费,主要用于向国会议员捐款。

  就上述30万日元政治捐款,渡边的事务所秘书说:“我们的确收到了30万日元,(没有记录)是我方的失误,我们会尽快在选举管理委员会办理改正手续。”

  渡边上个月底刚刚接任复兴大臣,他的前任秋叶贤也当时因政治资金丑闻辞职。最近两个多月,日本内阁接连曝出政治资金问题。去年11月,除时任总务大臣寺田稔因此辞职外,首相岸田文雄也曝出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中有近百张“空白发票”的问题。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