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迷风水的“大师”栽了
发布时间:2021-11-03 11:00: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讯员 张怡 王廷志

  “财位,西南方向,放置保险柜,代表财源滚滚;神龛,要放置在小阳台,供奉佛像,保佑我事业顺利、全家平安,你们搬的时候都小心点,别碰着了……”重庆市大足区房屋管理事务中心原十级专业技术人员杨洪川拿着一张图纸,对装修人员说道。这是他精心设计的布局,声称能消灾避难、逢凶化吉。然而,所谓的“风水格局”并不能庇佑他,2021年11月1日,大足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杨洪川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万元。

  综观杨洪川的一生,他经历了从“技术人才”到“风水大师”,最终身陷囹圄的戏剧性转换。

  杨洪川出生在大足一个偏远的小山村,虽然家中贫寒,但他学习刻苦,成绩优异。中专毕业后,杨洪川被分配到四川省原大足县城镇房屋管理中心下属企业工作。

  一次偶然的机会,杨洪川认识了一位风水先生,该风水先生对他家中两件事的“准确预测”,让其对“风水可改变人的命运”深信不疑。自那以后,杨洪川便对算命、八字、风水等产生了浓厚兴趣,开始购买相关书籍、下载视频资料自学。经过“潜心钻研”,杨洪川自认为“学有所成”,便打着“信风水也是信科学”的旗号向亲朋好友大肆传播封建迷信。

  2011年6月,杨洪川隐瞒其迷信风水的事实,骗取党组织信任,混入党内。2012年4月,杨洪川被聘为大足区房屋管理事务中心副主任,兼任该中心房屋安全鉴定所所长,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房屋安全鉴定专家”。

  然而,有了权势和地位后,杨洪川却更加痴迷封建迷信,并将自己的办公室陈设、房屋家居等按照风水推演进行布置,以求事业顺遂、财源滚滚。他还自创杨氏卦爻,用于看风水、算命、测期、定宅,并制定了一套价格不菲的收费标准,业务遍及云贵川等地,成了名副其实的“风水大师”。

  自看风水、算命成为“副业”后,杨洪川便一发不可收拾,不仅不参加单位组织的政治理论学习,也极少学习党纪法规,随着接触的商人老板越来越多,其内心对金钱的渴望愈发强烈。在杨洪川看来,自己懂“风水”,所做的一切违纪违法的事情,都可以通过调整出行日期、更改风水布局“逢凶化吉”,这样的错误想法使他彻底失去了对党纪国法的敬畏,肆无忌惮地捞钱。

  从2014年开始,杨洪川开始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的礼品礼金,从土特产到烟酒现金,来者不拒。他还和妹妹杨某某合资经商办企业,利用职务影响招揽生意。2016年至2017年,湖南商人刘某某因承接大足区多个房屋安全检测项目,先后送给杨洪川现金22.5万元。尝到甜头后,2017年至2020年,杨洪川又主动和重庆某企业负责人李某某商议,以利润“四六分成”的方式承接大足区数十个房屋安全鉴定项目,收取好处费150余万元。

  在被采取留置措施之前,杨洪川专门给自己算了一卦,卦上显示其今年将有个大劫,但这个劫难可以通过改变风水格局、佩戴“护身符”化解,对自己的生活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可笑的是,他就是戴着自己设计的“护身符”走进了留置点。

  2021年3月,杨洪川接受大足区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同年5月,杨洪川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被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带走那一刻,我便意识到所谓‘风水’不能庇佑我,所有的精心设计都是枉然。在留置室内重新学习党章党规后,我才明白,清廉、干净,才是党员干部真正的‘护身符’!此前种种,真是可笑,可笑!”杨洪川忏悔道。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