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错再错迷心窍 代价沉重悔已迟
发布时间:2021-11-19 10:34: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讯员 向导

  “穷怕了!觉得只有手里有钱才有保障,才有安全感,恨不得晚上抱着钱睡才安心。都是错误的‘金钱观’害了我……”10月28日,在重庆市九龙坡区征收事务中心召开的警示教育会上,该单位原会计李芳的自我剖析让参会人员深受触动。

  2021年3月,李芳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2021年6月,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法院对李芳涉嫌贪污一案开庭审理,择期宣判。

  据办案人员介绍,李芳曾是一名留守儿童,童年时贫穷的生活磨砺了她自强拼搏的性格,却也在她心中埋下了对金钱极度渴望的种子。在金钱的诱惑下,她渐渐从兢兢业业、深受组织信任的好干部,蜕变成利欲熏心、贪污公款千万的“阶下囚”。

  2017年,在九龙坡区原房屋管理局担任会计的李芳,凭借扎实的专业能力和勤奋上进的工作态度,获得同事和领导的认可,同时负责账目复核和出纳的工作。“单位的财务工作我一个人就能完成。”李芳说。信任代替了监督,原本的监督机制和财务制度流于形式,隐患就此埋下。

  工作中,李芳偶然发现一张本应作废的6万元重复报销单。“是标记作废退回经办人还是将错就错转给自己?”反复衡量后,李芳心中的贪欲占了上风,最终将这笔钱套取出来占为己有。

  “我开始心里非常怕,随着时间长了,加上单位审核也没发现,我就不怎么当回事了。”据李芳交代,就是这次“意外收获”改变了她的人生,她渐渐把套取公款作为自己的“生财之道”,如饮鸩止渴一般,明知道这是违纪违法,却一而再、再而三地向公款伸出“脏手”。

  从伪造报销单套取几万元,到伪造工程项目套取几十万、上百万元,李芳的贪欲愈发膨胀,“我一开始只是为了补贴家用,慢慢就想要买更多的房子,给自己和家人更多的积蓄,再也不为生活发愁,不会过以前担心不安的穷日子。”就这样,李芳一错再错,积重难返。

  2021年1月初,重庆市九龙坡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在清查财务时发现,2017年至2019年,原区房管局划转下属单位的10多笔工作经费存在异常,账目显示已经支付到位,相关单位却称从未收到,涉及金额达180万元。更为蹊跷的是,所有问题账目均出自时任区房管局会计李芳之手。

  此时已调至区征收事务中心的李芳,在得知原单位在清查账目后,就如同热锅上的蚂蚁,焦虑惶恐、坐立不安,她深知事情必将败露。思前想后,李芳决定向区纪委监委投案。

  “我就想早点把房管局的账目认了,把钱退了,对我的调查就会结束,其他问题就不会被查出来了。”原来,李芳的“投案”,不是认罪悔罪的“回头”,而是精心设计的一次“投机”。

  然而,李芳的“小聪明”很快被办案人员识破,其前后矛盾、避重就轻的“交代”更是漏洞百出。2021年1月,九龙坡区纪委监委对李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立案审查调查,并对其采取留置措施。

  经查,李芳在原区房管局、区征创公司、区征收事务中心工作期间,利用其担任财务人员的职务便利,在4年多的时间里涉嫌贪污公款达千万余元。

  剖析腐败根源,李芳忏悔道:“我走到今天这步,主要还是因为贪和侥幸,我做着发财的美梦,总觉得自己能逃过去。然而,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我的代价太沉重了,真的后悔。”

  李芳案发后,区纪委监委进一步做实以案促改,督促相关涉案单位围绕财务审核、项目监管、人员管理等问题彻查彻改,建立完善“资金收支定期督查”“财务中心、业主单位、管理机构三方对账”等制度机制,全面梳理岗位廉政风险点,堵塞制度漏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