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监督 压实责任
一卡通连通民心
发布时间:2021-11-19 19:09: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讯(记者 王鹏志)近日,四川省纪委监委召开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监管平台建设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要求相关单位“种好责任田”,明确专人专责,切实履行好补贴项目管理、阳光审批系统管理使用、补贴资金监管责任。据悉,该省已全面建成省市县三级“一卡通”监管平台。

  随着中央到地方惠民惠农政策力度不断加大,加强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监管力度十分必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检查,压实行业主管部门责任,查处违纪违法问题,让“一卡通”真正通向百姓心坎。

  近日,陕西省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聚焦“人、卡、项目、资金”,逐笔逐项、逐人逐卡核查。此次专项治理对2020年以来“一卡通”管理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全面梳理监督检查、审计监督、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账。与此同时,陕西省纪委监委推动查改结合,把“改”字贯穿始终,对日常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向业务主管单位或行业监管部门提出整改建议,督促对排查核查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及时清退、追缴问题资金,移交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各监督检查室加强对联系地区和单位工作的指导,对重要问题线索和典型案件跟踪督办、提级办理,各市纪委监委甄别筛选一批重点线索和典型问题直查直办。

  “一卡通”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今年以来,一些地方把强化“一卡通”监管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抓手,坚决查处隐匿“一卡通”背后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四川省成都市纪委监委组成7个监督检查组,重点对“一卡通”平台建设推进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从资金项目梳理、平台建设、系统运行全过程跟进监督。结合信访处置、案件查办、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日常监督发现问题等情况,督促市级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区(市、县)对惠民惠农财政资金审批、发放过程中的风险点进行全面排查、分析、梳理,并纳入审批系统加强监管。

  聚焦“一卡通”发放的重点人群,推进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政策落地落实,重点核查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帮扶资金发放使用情况。江苏省常熟市纪委监委对14个镇(街道)的1695户城乡低保家庭、575名特困人员的供养帮扶资金落实情况进行核查。此次督查将线上数据核查与线下入户抽查相结合,重点排查已故人员仍享受帮扶待遇,村(居)委会干部、低保经办人员近亲属违规享受低保以及相关“人情保”“关系保”等问题,确保惠民政策和民生资金落实到群众身上。

  运用科技手段加强惠民惠农资金监管,助推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规范精准。湖南省汝城县纪委监委利用“互联网+监督”平台的大数据比对分析功能,对惠民惠农资金的发放情况进行“全身扫描”、全面排查。自该平台运行以来,共发现惠民惠农资金疑似问题数据3万余条,查实问题500多个,追缴资金74万多元。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