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奋斗书写新时代答卷
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11-19 19:10: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侯颗 张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全会开创性提出‘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系统性总结‘四个历史时期’的伟大成就,全局性概括‘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发出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的号令,充分彰显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杨逸铮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把派驻监督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推动市场监管部门加快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坚守食品药品安全底线,实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更好服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全会深刻回答了我们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一重大历史和现实课题,在党的历史上是一座里程碑。”山东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辐宽表示,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学习贯彻成果体现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上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人民日报社纪检监察组组长陆俊华认为,全会以历史决议的形式开创性提出“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教育引导全党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为新时代管党治党、兴党强党提供了重要遵循,为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方向。“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并督促六家受监督的中央媒体抓好对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宣传阐释,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新的征程上,“赶考”远未结束,全党任重而道远。“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政治监督作为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的关键举措。”吉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忠说,省纪委监委将制定政治监督实施意见,建立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打造监督工作信息管理系统,不断提高政治监督的时效性、精准性。

  《决议》概括的“十个坚持”历史经验,其中之一是“坚持自我革命”。贵州省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组长范奇志表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最大的优势。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勇于自我革命。“要充分发挥好派驻监督‘探头’作用,不断深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督促省直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党委(党组)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切实将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奋进新时代,深圳被赋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使命和定位。“作为经济特区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强化政治引领,加强政治监督,围绕‘双区’建设、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前海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等重大战略任务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新征程中坚定政治方向、把准职能定位,坚持守正创新,打造廉洁高地,努力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效。”广东省深圳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连生说。

  “全会《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北京市丰台区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蒋达峰说,新的赶考路上,要坚守职责定位,强化担当作为,以扎实有效的监督,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服务保障冬奥会、冬残奥会等决策部署在丰台落实落细提供保障。

  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秉承‘赶考’精神,持续正风肃纪反腐,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提供坚强纪律保障。”重庆市綦江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唐鹏程说,纪检监察机关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进一步统筹深化查办案件和以案促改,持续增强监督效能,在新征程中更好履行职责使命,用担当奋斗书写新时代答卷。

  行百里者半九十。面对前进途中的机遇和挑战,大家表示,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