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推动落实“三个规定”
1至9月记录报告有关事项13万余件
发布时间:2021-11-03 14:14: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讯(记者 杨文佳)记者日前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获悉,该组将督促落实“三个规定”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今年1至9月,全国检察机关共记录报告“三个规定”有关事项13.1万余件,同比上升204.2%。

  “‘三个规定’是从源头上防止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的治本之策。”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该组充分发挥案件倒查渠道作用,在解决不真实记录和报告基础上,抓实通报和责任追究,推动最高检将违反“三个规定”典型案件在全系统进行通报,“‘三个规定’的‘净化器’‘安全阀’‘护身符’作用得到彰显。”

  据了解,围绕扎紧织密廉洁从检制度笼子,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强化规定执行,从干预司法具体问题入手,推动最高检党组和有关部门健全检察权运行制约机制,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和具体操作程序,为领导干部干预司法划出“红线”,促进严格公正廉洁司法。

  为切实防范利益输送、利益交换,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加强对任职回避制度执行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推动最高检先后出台《最高人民检察院领导干部和检察官任职回避规定》《最高人民检察院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禁业范围》《检察人员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禁业清单》,促进以上率下、严格执行。

  “新近印发的《检察人员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禁业清单》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和检察权行使这个‘高风险地带’,列明负面清单,突出监管重点,紧盯风险点,目的是以重点促全面,以关键带整体,进一步完善干部管理制度机制,推动全国检察机关教育整顿顽瘴痼疾整治工作走深走实。”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指出。

  通过科学预判风险隐患,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找准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关键环节,推动制度更好落地见效。例如,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之前,该纪检监察组预判到该制度的适用将增加检察官被“围猎”、腐蚀的风险,督促最高检在全国刑事检察条线会议上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的风险防控工作作出部署,并推动最高检制定实施检察机关办理认罪认罚案件监督管理办法,为检察机关依法办理认罪认罚案件提供制度保障。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