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国家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加强跟踪评估
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纳入监督台账
发布时间:2021-11-15 17:06: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讯(记者 左翰嫡)记者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获悉,该纪检监察组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纳入全组监督台账,聚焦思想认识、政策设计、落实举措、工作成效、工作作风等5个重点方面跟进监督,全面掌握驻在部门履职尽责情况,及时反馈发现的堵点卡点难点问题。

  日前公布的《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明确,国家发展改革委要加强统筹,组织落实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加强碳中和工作谋划,定期调度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进展情况,加强跟踪评估和督促检查,协调解决实施中遇到的重大问题。

  “根据驻在部门职责分工,我们研究制定了相应监督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监督时间表、路线图。”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纪检监察组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目前已召开座谈会,与承担牵头任务的环资司及相关配合司局进行交流,了解任务落实具体安排、方法路径等,并探索实行“项目+单位制”监督,将监督任务分解到相关责任单位,定期检查项目进展及成效,督促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

  今年5月,中央层面成立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作为指导和统筹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议事协调机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通过参加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会、主任办公会、专题会议等,督促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及时传达学习和部署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推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作用,指导地方科学制定碳达峰实施方案,并做好各项目标任务落实情况的督察考核工作。

  与此同时,该纪检监察组聚焦“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这一碳达峰碳中和重点任务,督促环资司会同有关司局对全国“两高”项目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并全程参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的专项检查工作,在实地检查中掌握地方“两高”项目情况,梳理总结出责任落实等环节中存在的4方面问题,督促限时整改。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