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南水北调强化企地协作
合力压责保障供水安全
发布时间:2021-11-19 10:47: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讯(记者 侯颗 见习记者 文子玉)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2020-2021年度调水任务近日结束,共向河南、河北、天津、北京四省市调水逾90亿立方米,创历史新高。为确保工程输水平稳高效,中国南水北调集团纪检监察组通过与集团公司党组开展专题会商、打造上下联动四级监督网络、探索“企地”协作等方式,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全力保障工程安全、水质安全、供水安全。

  今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遭遇建成通水以来最严峻的防汛风险考验。7月,该纪检监察组在河南超强降雨过后深入基层运行管理单位调研,查找集团应对极端气候的短板和不足,并向集团公司党组提出完善制度建设、理顺体制机制、支撑后续工程设计等建议,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南起丹江口水库,北至颐和园团城湖,全长1432公里,运行管理工作由集团公司及二、三、四级单位按照权限分级负责。面对工程“点多线长”的情况,该纪检监察组整合各级单位纪检监察力量,建立四级监督网络,通过共享人才库、强化业务培训、联合开展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等方式,加强对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和基层纪检委员的领导,督促其根据管理权限网格式、精细化开展监督,把监督融入日常。

  南水北调后续工程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密集,廉洁风险防控十分重要。作为后续工程首个拟开工项目,南水北调引江补汉工程涉及的资金密集,为保障工程廉洁高效,该纪检监察组分析预判工程在招投标和实施阶段可能存在的风险点,从建立健全机制、推动完善制度、强化教育引导、贯通内部力量等方面向集团公司党组提出8条建议。

  “为严控后续工程廉洁风险,纪检监察组正在探索开展‘企地’协作,构建多维监督体系。”该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组探索建立纪检监察组与工程沿线省级纪委监委沟通协作机制,为后续工程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对与集团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国资央企、金融机构,主动对接其纪检监察机构,采取签署自律协议、发出廉洁倡议等形式,引导督促各单位压实责任、防控风险。“待引江补汉工作机构成立后,督促其纪检部门与水利部相关流域纪检监察机构建立协作机制,严防工程设计、建设等环节廉洁风险。”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