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点位全过程督促驻在部门履职
冬奥会监督工作专班成立
发布时间:2021-11-19 18:43: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讯(记者 左翰嫡)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记者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获悉,该纪检监察组于近期成立冬奥会监督工作专班,聚焦疫情防控、选用公廉、训练备战、风险化解、经费使用等重点领域,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调研、列席会议等方式开展全点位、全过程监督,准确掌握驻在部门履职情况,推动党中央关于冬奥会筹办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成立工作专班,意味着纪检监察组已全面进入冬奥战时监督状态。”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作专班下设3个小组,与冬运中心、竞体司、经济司、财务中心、科教司、反兴奋剂中心、办公厅、机关纪委强化对接,督促相关单位紧盯大额资金使用决策、程序、管理等环节,对各类备战经费使用情况开展专项审计和全面督导检查,同时动态研判国内外疫情形势对冬奥筹办备战的影响,进一步细化防疫措施。

  在选用公廉方面,工作专班深入一线开展调研,了解冬奥资格赛裁判员选派机制、国家队集训与冬奥会参赛选拔办法与工作程序等方面情况,结合各项目具体特点督促冬运中心、各协会主要负责人实行主体责任清单化管理,把责任内容落实到岗、明确到人,避免选拔聘用工作中出现人为操控因素。

  据了解,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指导下,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自今年5月以来,每月牵头召开体育总局系统冬奥监督工作调度会,由各相关单位负责人汇报近期工作进展,共同分析研究。

  “以此为基础,我们建立了冬奥会监督重点领域问题清单及廉洁办奥风险点台账,督促各单位对表‘一单一账’认真研究、挂账销号、切实整改。”该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体育总局近日启动的“每日一报”机制,纪检监察组与总局党组同步获知所有涉及冬奥筹办备战的重要情况,进一步畅通信息渠道。

  工作专班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正着重推进两方面工作,一是发扬夏奥会备战参赛监督成功经验,督促总局党组认真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冬奥会分工,理顺领导指挥机制;二是在符合防疫政策的前提下,继续提升实地监督检查频率,为冬奥相关工作提供纪律保障。

  “今年以来,纪检监察组先后9次前往冬运中心,发现并督促解决了一些重点问题。下一阶段,下中心、下基地、下队伍、下项目将成为工作专班的‘常规动作’。”工作专班有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