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应急管理部纪检监察组跟进压实责任
督促毫不松懈抓好抗旱保收
发布时间:2022-08-29 20:28: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讯(记者 杨文佳 陈昊)7月以来,长江流域持续高温少雨,中上游来水为1949年以来同期最少,300余万人因旱需生活救助,农作物受灾面积3500余千公顷,部分省份受灾相对较重。面对异于常年的汛期旱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应急管理部纪检监察组将抗旱救灾保民生作为工作重点,聚焦重点区域和重要环节持续加强监督,保障抗旱救灾工作有序开展。

  “7月以来,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共出动1.3万人次、车辆3385辆次,累计送水3.9万吨,解决近40万人次群众用水以及300余万头次牲畜饮水问题。”驻应急管理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组跟进压实主体责任,督促部党委加强与业务司局沟通交流,推动落实联合会商研判机制,及时启动抗旱和救灾应急响应,紧急预拨2.1亿元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和抗旱物资装备,切实支持旱区做好抗旱减灾工作。

  针对旱情正在逐步发展的区域,驻应急管理部纪检监察组推动预判防范风险,督促安徽、江苏、河南、贵州等省份消防救援队伍做好抗旱准备,预置应急力量和抗旱物资,确保饮水安全。通过查阅资料、走访了解等方式,督促部相关司局根据旱灾特点,做好灾后救助和冬春救助工作准备,防止因灾致贫返贫。

  督促压实抗旱主体责任的同时,驻应急管理部纪检监察组通过电话调研等方式,督促各省级消防总队纪委及时对抗旱工作开展监督,确保各级党组织抗旱措施落到实处。四川消防救援总队纪委制定监督任务清单4项32条,督促总队党委成立4个工作组对旱情严重的市(州)开展重点监督;湖南消防救援总队纪委督促党委专题研究抗旱救灾措施,党委成员分片包干开展督导检查暗访;江西消防救援总队纪委采取“一对一”会商的方式与基层消防队伍共同研究抗旱工作措施,对个别单位抗旱救灾准备不充分、主动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下发监督建议书23份。

  “针对长江流域可能出现的夏秋连旱,我们将继续压实各级党组织防汛抗旱责任,督促指导有关地方优化水源调配,用好各类专业抢险救援队伍和社会力量,全力做好救灾救助,毫不松懈抓好抗旱保收工作,把抗旱救灾责任压力传达到每个基层队站。”驻应急管理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说。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