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农发行纪检监察组探索运用联合监督机制
贯通协同推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9-02 15:57: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讯(记者 陈昊)记者近日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纪检监察组获悉,今年以来,农发行围绕服务乡村振兴加大投入,精准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持续加强风险管控。截至8月25日,累计发放贷款1.8万亿元,同比增加3138.29亿元,贷款余额7.51万亿元。

  农发行是全国唯一农业政策性银行,为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支持作用,驻农发行纪检监察组探索建立联合监督机制,有效凝聚系统监督合力,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据介绍,驻农发行纪检监察组发挥协调引导作用,推动农发行在总省两级行建立联合监督机制,其中总行成立联合监督工作委员会,负责部署和组织联合监督工作。总行联合监督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由行长担任,副主任委员分别为驻农发行纪检监察组组长和分管内控合规副行长,主要成员涵盖风险管理部、内控合规部、审计部等部门。省级分行比照总行成立联合监督工作委员会和联合监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1700余个县级支行设立了承担纪检、内控合规、风险管理三项监督职能的“三合一”专员,形成纵向贯通、横向联合、纵横成网、全面覆盖的网格化监督体系。

  通过开展联合监督,驻农发行纪检监察组将压实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重中之重,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有效提升监督质效。监督推动下,农发行围绕联合监督出台一系列制度,明确党委和各监督主体的履职内容。“联合监督机制整合办公室、人力资源、风险管理、内控合规、审计、财务会计、党风廉政(巡视)等监督主体,不仅解决‘铁路警察,各管一段’问题,更推动了全行监督体系的顶层设计,成为提升全系统整体监督水平和治理效能的有效抓手。”驻农发行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说,通过协同发力,有效实现联合监督和内控合规垂直管理的贯通。

  在聚焦乡村振兴开展日常监督中,农发行总行联合监督办牵头,各监督主体紧盯信贷、财会和不良资产处置等重点领域,通过会议讨论、情况通报、综合分析研判等方式,常态化开展信息共享,放大监督叠加效应。“联合监督机制实现了从理念创新到实践创制、从重点监督到全面覆盖的不断升级,统筹贯通、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不断形成,为服务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保障。”该负责人说。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