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国家电网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责多措并举
以有效监督把“关键少数”管住用好
发布时间:2022-09-22 21:41: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李钦振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指出,“一把手”被赋予重要权力,担负着管党治党重要政治责任,必须突出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和协助职责,紧扣“五个强化”总要求,把《意见》各项举措落实落细,通过制定监督清单、压实监督责任、创新监督举措、完善制度机制等方式,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监督工作格局,以有效监督把“关键少数”管住用好。

  驻国家电网纪检监察组将“一把手”作为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围绕践行党的性质宗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内容,梳理分解18项监督任务清单,通过参加会议、沟通通报、谈话提醒、检查督查等方式,引导国家电网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增强政治意识,主动接受监督。党的十九大以来,驻国家电网纪检监察组约谈各级领导干部689人次。

  派驻机构应当支持和督促驻在单位党组(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驻在单位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完善治理、防控风险。驻国家电网纪检监察组与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建立沟通协调工作机制,就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信访案件查处等重点事项,与党组及时交换意见、提出建议,重要情况随时通报。每季度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统筹协调公司组织、巡视、审计、财务等相关部门相互配合、沟通情况,加强对选人用人、工程建设、招标采购、营销服务等重要领域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析;每半年会同党组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通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有关工作情况,督促领导班子成员抓好分管部门和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存在问题提出防范措施。

  “关键少数”是派驻机构的重点监督对象。驻国家电网纪检监察组与公司党组同时同向发力,“两个责任”协同联动,把“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规范履职相关要求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内容,督促“一把手”落实落细第一责任人责任。规范完善述责述廉、约谈报告、责任考核等全面从严治党有关制度规定,进一步强化党组织自上而下的监督,加强对下级“一把手”的管理。

  驻国家电网纪检监察组不断探索对领导班子监督的有效途径方法,先后制定了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办法、领导班子成员政治画像工作规定、重要情况报告办法、日常监督工作手册等一系列制度文件,明确监督内容、监督方法、结果运用等。对11家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履职情况进行现场检查,针对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督促整改。指导二级单位纪委做实做细日常监督,通过列席会议、查阅资料、开展谈话等方式,及时掌握各级领导班子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等状况。

  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和纪检监察组把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内容,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关键少数”,推动从惩治极少数转向管住大多数。

  同时,驻国家电网纪检监察组保持“严”的主基调,运用“室组地”联合审查调查机制,与23家省(区、市)纪委监委联合,严肃查处靠企吃企、利益输送等违纪违法案件。结合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制定《对各级领导人员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进行记录的规定》,就防止各级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违规插手干预干部选拔任用、大额资金运用、项目安排、工程建设等重大事项提出明确要求,持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在此基础上,驻国家电网纪检监察组协助党组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围绕5个方面明确20项具体措施,营造崇廉拒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指导公司下级纪委在提升“关键少数”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上下功夫,通过点名道姓公开通报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在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等场合开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组织参加旁听庭审以及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编发领导干部典型案件警示录等,提醒“关键少数”从思想根源上提高政治认识,自觉接受监督,坚守廉洁底线。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