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工行纪检监察组抓好党内谈话制度落地执行
双谈双促强化对一把手监督
发布时间:2023-01-19 16:05:00 【我要纠错】 【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讯(记者 段相宇)记者日前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了解到,该纪检监察组根据对近年来系统内各级“一把手”违纪违法情况的分析,将抓好党内谈话制度落地执行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对“一把手”监督的有效手段,与工商银行党委同题共答,常态化开展“双谈双促”,推动“两个责任”上下贯通、同向发力。

  “由工行党委书记会同驻工行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同时对一级机构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进行‘双谈’,对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进行‘双促’,推动下级机构党委书记落实主体责任更加用心用力,纪委书记履行监督责任更有底气。”驻工行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召开4场“双谈双促”会议,对15家一级机构负责人进行了谈话。全行各机构借鉴总行经验做法,在辖内开展“双谈双促”工作,强化对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通过“两个责任”贯通发力,实现“1+1>2”的综合效果。

  在此基础上,驻工行纪检监察组认真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有关要求,支持工行党委对总行4个部门的正职干部进行“一对一”“面对面”政治监督谈话,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的金融方针政策、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管好自己和身边人等进行深入交流,督促谈话对象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金融工作中,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教育管理好亲属、子女等身边人,以身作则自觉接受监督。

  此外,驻工行纪检监察组组长与4家一级分行的32名党委班子成员逐一开展政治监督谈话,推动一级机构纪委书记完成与二级机构“一把手”的政治监督谈话全覆盖。谈话中,围绕加强本单位政治生态建设、个人廉洁自律等议题,及时提示提醒各“一把手”关注相关问题,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对新任“一把手”开展任前廉政谈话,提出廉洁从业要求,推动其自觉做到严以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下一步,驻工行纪检监察组将完善“第一种形态”运用机制,出台监督谈话工作指引等配套制度,促进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强对“关键少数”的日常监督。

  “我们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认真履行派驻监督职责,推动工商银行不断健全完善党内谈话机制,切实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驻工行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说。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