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叶集:站在党旗下 传播法治文明“好声音”  

来源:叶集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10-19 14:59
分享到 打印

  2021年9月30日下午,安徽六安市叶集区里,一群身着司法蓝制服、或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们,在小区的广场上挂上党旗、支起桌子、摆放椅子、拉上条幅。这是叶集区司法局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以及“党员先锋行、共创文明城、送法进万家”活动,组织机关党员走进居民小区开展的“法治宣传进小区”志愿服务活动。

  “各位老乡大家好,我们是叶集区司法局的工作人员,今天来到我们小区,主要是向大家普及法律知识、宣传文明行为,司法局主要承担着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服务、法治宣传等服务职能……”“如果您与他人发生纠纷,可以向当地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如果想把合同赋予更高的法律效力,可以到叶集公证处办理合同公证;如果您有法律问题需要咨询,可以拨打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还可以关注‘叶集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通过电话或微信平台随时都可以与律师联系或互动,非常方便。”

  “法律援助是一项民生工程,专门为经济困难的公民提供无偿的法律服务,如果您因追索劳动报酬、请求给付赡养费、抚养费等,可以向法律援助中心提出申请……”

  工作人员拿起话筒,向小区居民详细介绍了司法局提供的法律服务内容,包括法律援助的受案范围和申请条件等,同时介绍道:“法律援助法即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该法实施将会惠及更多群众,我们将优化服务、创新举措,让大家都能够感受到社会的公平与正义。”小区内居民听到宣讲声音向广场聚焦过来,认真地听着这场送到家门口的普法之声。“以前有问题不知找谁解决,现在好了,有人民调解,还有法律援助,司法局的职能真是贴合我们老百姓的生活。”现场居民听了宣讲,不时发出对司法局称赞的话语。

  本次活动还结合民法典及《六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向居民讲解了高空抛物、不戴安全头盔等相关案例,引导并教育居民做守法人、文明人。同时还向居民赠送了法律读本以及普法宣传用品共200余份。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