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法律服务+心理咨询”织起未成年人“保护网”

来源:江苏司法行政在线 发布时间:2021-09-23 14:21
分享到 打印

  近年来,江苏省无锡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法律援助机构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通过开展普法宣传、加强法律援助和落实心理帮扶等方式,创造性地打造“法律服务+心理咨询”青少年模式,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和身心健康,取得较好成效。

  “双援”护航青少年身心健康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涉及千家万户,守护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更是关系到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大问题。

  “全市法律援助机构一直对未成年人的法律援助案件非常重视,在界定援助保护对象、规范援助程序、强化相关部门援助措施等方面坚持守正创新,从案件受理到处置再到后期的心理干预、心理慰藉等都贯穿援助全过程,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权益。”无锡市司法局局长谢海华说到。

  2021年4月,锡山区法律援助中心在接到未成年人小霞申请宣告法定代理人失踪案的法律援助申请后,从小霞的未成年身份考虑,为她指派了“妈妈律师团”的专家律师承办此案。“妈妈律师团”的成员不仅业务专业,而且很多成员都拥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

  此案中,律师通过诉讼特别程序宣告小霞生父失踪后,与区民政局沟通,帮助她完成“事实孤儿”的界定,获得孤儿注册登记,帮助小霞享受到了国家孤儿福利救助政策。

  无锡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处长柴伟介绍说:本案中,律师还通过入户走访,对小霞进行关爱服务、心理疏导,在减轻其思想负担的同时,给予她求学的动力,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提供了双重保障。

  未成年人小莉成长于单亲家庭,性格较为内向,在遭遇校园欺凌后,情绪更加低迷,甚至出现了自残行为,被诊断为重度抑郁。

  接到小莉的法律援助申请后,江阴市法律援助中心积极与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联系,落实资深心理专家对小莉的心理辅导工作,最终在心理疏导和法律援助的多维度帮助下,小莉恢复了自信快乐的学习生活,全家人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江阴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管茜说,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专业化水平,切实提高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服务质量,不断增强未成年人群体在法治领域的获得感。

  乘云而上精耕服务平台

  面对新冠疫情局部爆发,无锡市法律援助中心坚持疫情防控与法援服务并重,提升“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效能,建立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私密谈话室,认真做好未成年人来电来访接待工作,及时解答未成年人法律咨询。

  “前一段时间,我打电话咨询了很多法律问题,值班律师非常耐心地解答,他的热情和责任感让我深受感动!我特地打来电话,就是想表扬这名律师,真的很感谢他!”这是无锡市法律援助中心“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接到的一通表扬电话。来电人是一名未成年人的家长,此前因其子女在照相馆拍照的照片未经家长允许,就被用于对外宣传,先后与商家多次沟通无果,对维权的程序、维权方式方法以及可能存在风险等把握不准,于是便拨打“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咨询,获得了值班律师的耐心解答,目前双方的纠纷已得到解决。

  疫情期间,全市各级法律援助机构还通过在醒目位置设置线上服务指导牌,在法律援助工作站、网络媒体广泛宣传法律援助线上咨询、申请的方式方法,引导群众积极通过“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12348法网、无锡司法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办理法律援助事项。

  近两年来,全市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共接待未成年人来电来访法律咨询800余人次,受理未成年人案件1515件,有效地保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学校设点服务打包上门

  2021年以来,无锡市司法局深入推进法律服务进校园的活动,与学校跟进合作,组织全市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及律师多次走进中小学校园,开展法律讲座,现场解疑答惑,普及法律援助知识,提供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实现对未成年人法律、心理、教育等多方面综合保护,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

  “律师老师,我上周买了一双新鞋子,不到一个礼拜就开胶了,我找到店家要求退换,却发现居然没有售后服务,我又没有发票,投诉无门,我要怎么维护我的权益呢?”现场同学踊跃提问,来自无锡市法律援助中心的杨颖耐心解答。与此同时,杨颖还为参加活动的师生详细讲解了法律援助申请流程、申请条件等一系列具体规定,台上台下互动频频,法律援助深入人心。

  法律援助律师还精心准备了《民法典:让我们的生活更幸福》的专题讲座,将民法典中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一些条款为同学们做了生动有趣的解读,并通过典型案例讲解,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民法典中与未成年人相关的知识,在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同时,帮助其提升心理素质、健全人格,增强承受挫折与适应环境能力,乐观自信地面对生活。

  自无锡首个高校法律援助工作站成立以来,无锡市法律援助中心与相关学校通力合作,先后组织多场法规政策咨询会,接受师生法律咨询300人次;组织律师参与大学生法律专业知识授课;协助学校编印《大学生实用法律知识读本》上万册;组织大学生参加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地学习活动50余人次。较好地发挥了工作站法律服务、咨询、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功能。

  今后,无锡市司法局将坚持法治引领,着力搭建未成年人“保护网”,全面深化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做好防疫普法宣传,邀请心理专家走进校园倾听师生心理困扰,开展心理辅导,推动法律援助、心理咨询服务惠及更多师生,做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