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日照:优化服务流程 提升法援便民化水平

来源:日照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9-23 16:12
分享到 打印

  2022年以来,山东省日照市司法局聚焦解决困难群体证明难、基层群众跑路远、申请受理时间久等难题,优化服务流程,加强数据赋能,创新推进“无证明”“不见面”“全区域”申请办理,做到环节最简、要件最少、时限最短,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

  推行“无证承诺”,实现“零障碍”审批:为有效解决法律援助申请经济困难证明“盖章难”的问题,推行“经济困难诚信承诺制”,受理审查公民法律援助申请时,以书面形式将法律规定的说明义务、说明内容以及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一次性告知申请人,申请人只需书面承诺符合法律援助条件,即可向其提供法律援助。目前,全市已有385名受援人通过诚信承诺方式获取法律援助服务。推广使用“无证明办事系统”,对申请法律援助高频使用的身份证、残疾证、婚姻状况、经济困难状况等证明材料,通过“无证明办事系统”调取相关证照办理法律援助业务600余件,减少纸质证明材料800余份。大力压缩受理时限,将法律援助受理指派的时限从法定的7个工作日缩减到3个工作日。目前,已受理申请类法律援助案件1750件,当日获得法律援助的超过79%。

  深化“数据赋能”,实现“全时空”咨询:升级法律服务热线平台,推动12348法律服务热线并入12345政务服务热线运行,接听端口从2个增加至4个,解答法律服务热线咨询18924人次,同比提高13%。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市社会治理服务中心、曲阜师范大学(日照校区)公共法律服务分中心和部分城乡社区配置互联网自助终端设备,提供视频咨询、在线智能咨询等法律咨询,精确计算诉讼费、工伤赔偿、交通事故赔偿等费用,提供调解书、起诉状、各类合同书等常见法律文书模板,为来询企业和群众提供便利。创新推出“日照掌上12348”微信平台,设置法律援助申请、法律咨询等模块,开通24小时律师在线咨询服务,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目前,“日照掌上12348”关注量已经突破46.9万余人,提供在线法律咨询服务21000余件次,法律文书下载2800余份。

  探索“全域受理”,实现“家门口”申请:实行全市法律援助一体化服务,建立法律援助“全市通办”工作机制,市县两级5个法律援助机构、55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站全部落实跨层级跨区域受理申请。上半年全市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4478件。打破城乡区域和机构限制,在各区县法律服务机构设立30个由市司法局统一授牌、全市共享共认的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法律援助受理点,群众可直接向受理点提出法律援助申请,受理点进行初审后,报法律援助机构审查决定后即可承办。发挥村(居)法律顾问贴近群众优势,对村(居)法律顾问转交、代为提交的法律援助申请,由法律援助机构审查决定后即可进入办理程序,畅通基层法律援助渠道。2022年以来全市553名村(社区)法律顾问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785件,提供法律咨询19507次。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