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南川法律援助服务护航乡村振兴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23 15:06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战海峰

  法治日报通讯员 刘 敏

  “要不是司法局给我们提供法律援助,我们拖欠一年之久的工资,可能到现在都还没有拿到!”近日,在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汇仓村农民工工资兑付现场,拿到工资的村民张运才激动地说。去年9月,南川区法律援助中心接到41名农民工的求助,希望帮他们讨回企业拖欠的工资。

  接到求助后,南川区法律援助中心的工作人员上门受理了他们的法律援助申请,立即指派承办人办理该案,并积极对接南川区人民法院和南川区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并于今年8月初执行到位,帮他们成功讨回了31万余元工资。

  今年,南川区司法局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针对农村发生的土地流转费、土地租赁等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推出法律援助上门服务、“三优”服务等,开通农民工、农村妇女儿童、留守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为乡村振兴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和法治保障。

  为方便群众更快捷地获得法律援助,南川区司法局在全区推进乡村法律援助网络全覆盖,整合司法所、法律服务所、人民调解委员会硬件资源,在全区规范建成34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244个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室,实现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法律援助网络全覆盖。

  同时,南川区司法局在各村(社区)法律服务工作站(室)设立法律援助联络站点和联络员,随时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咨询、代写法律文书等法律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能够得到法律援助;在线上开通多个免费法律服务热线,群众可以通过电话、网络办理免费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申请服务。今年以来,提供现场法律咨询1475件、1856人次,代写法律文书28件,转交法律援助申请113件。

  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该如何得到保障?南川区司法局开通农村困难群体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实行优先接待、优先指派、优先办理等“三优”服务。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伤病人员实行上门提供法律咨询、上门办理法律援助申请;对涉及人数众多的农民工讨薪案件实行上门集中受理;对农民工工伤保险待遇纠纷等案件推行上门服务便利措施,对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简化程序、降低门槛,紧急情况实行先予受理,事后补办手续,让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最多跑一次”,提升法律援助服务质量。

  截至目前,南川区法律援助中心受理涉及老年人、农民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案件462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612.15万元。

  服务和改善民生是重中之重,为促进“三农”问题的解决,南川区司法局扩大了法律援助服务“三农”覆盖面,将农村发生的土地流转费、土地租赁等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五保户、低保户等社会保障和残疾人救助、灾害救助等方面纠纷,以及关系到群众利益的土地承包、林权纠纷、假种子、假农药等涉农案件纳入法律援助范围,提供上门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而对于农民工主张劳动报酬和工伤保险待遇、残疾人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案件等,南川区司法局一律免予经济困难审查,且申请人一律不再提交经济状况证明材料,只需申请人对本人经济状况如实说明,而后由区法律援助中心进行核查即可,真正做到“减证便民”。

  今年以来,南川区司法局已免费为兴隆金花村72户、永福村28户、神童镇车阳村19户农民土地流转纠纷等涉农案件提供法律援助。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