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1+1”法律援助志愿者在行动

来源:每日甘肃网 发布时间:2021-06-29 21:57
分享到 打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铁梁

  “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自2009年7月启动以来,截至目前,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先后为甘肃省选派志愿律师75人次、大学生志愿者64人次。在甘肃服务期间,志愿律师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551件,接待咨询6.6万人次,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甘肃省律师资源缺乏、分布不均的矛盾,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侯文剑:法律援助暖人心

侯文剑耐心接待每一位前来寻求法律援助的咨询者

侯文剑与当地律师进行交流

“1+1”大学生志愿者刘霁向侯文剑请教法律知识

侯文剑和同事们开展上门服务

  侯文剑是山东青岛国浩律师(青岛)事务所的一名青年律师,2020年11月来到甘肃陇南市徽县法律援助中心,开始为期一年的法律援助工作。

  在徽县法律援助中心报到上班后,听说侯文剑是大城市的律师,前来咨询法律问题的群众络绎不绝。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侯文剑渐渐适应了当地的生活。他努力克服语言关,反复与当事人沟通,倾听他们的诉求,积极参与涉法涉诉案件群众接待工作,为来访人员解法释义,化解纷争,积极为群众寻求法律援助。

  “多亏了侯律师,让我这么顺利拿到了赔偿款,避免了我们亲戚之间对簿公堂的尴尬。”一位当事人家属激动地说。刚来不久,侯文剑就会同徽县法援中心律师罗平定启动法律援助程序,在当地村级调委会参与下,调解了一件久拖不决的民事纠纷,帮受害人很快拿到了赔偿款。

  在徽县法援中心的安排下,侯文剑积极开展培训活动,将自己所掌握的法学知识毫无保留传授给大家。他扎实的法学功底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得到了司法局领导、同事以及当地律师的一致好评。

  短短八个月时间里,侯文剑律师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5件,其中刑事通知辩护案件16件、民事案件19件,为当地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0多万元。

  “虽然我不能继续参加‘1+1’法律援助行动,但我一定会将法律援助所包含的友爱、帮扶的精神传递下去,让更多的人获得帮助。”侯文剑说。

  祁东方:情系草原守公正

祁东方(左)通过桑杰草的翻译详细了解当事人的法律诉求

祁东方和桑杰草热情接待前来寻求法律援助的两位当事人

祁东方和桑杰草认真倾听当事人的法律援助诉求

  祁东方是山东王宁律师事务所的一名律师,在她执业的第四个年头,报名参加了“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

  2019年7月,祁东方来到了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法律援助中心。

  近两年来,祁东方克服了高原缺氧、语言不通等困难,和当地大学生志愿者桑杰草一起为藏族群众提供法律援助。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面对疫情挑战,祁东方律师选择坚守。至目前,祁东方已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9件,代书法律文书360多份。

  一年的法律援助工作,让祁东方深深地爱上了甘南这片土地,在志愿服务期满后,她申请了再次续期。在祁东方的感召下,“1+1”大学生志愿者桑杰草也续签了一年志愿服务合同,决定继续与祁东方一道为大家提供法律帮助。

  祁东方说:“这里天很蓝,人很真诚,在这里我找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希望通过法律援助行动,让当地群众感受到法律援助的温暖,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