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力泽:深入边远地区的八年法援路

来源:北京掌上12348 发布时间:2022-04-06 16:11
分享到 打印

  康力泽

  北京市嘉安律师事务所律师

  自1989年执业以来,康力泽怀着对党的忠诚、对法律的信仰,从未停止过法律援助工作,默默奉献、辛勤耕耘,坚守在法治建设的最前沿。他在边疆和中西部志愿法律援助的8年时间里,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69件,化解社会矛盾318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600多万元,以精湛的专业知识、良好的工作作风和舍家忘我的情怀,在偏远地区默默奉献,展现了勇于担当、服务民生、维护公平正义的北京律师风采。

 

  2012年,康力泽加入了“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8年时间里,他先后服务于赤日炎炎的海南澄迈县、乐东县、广西铁山港,酷冬严寒的新疆塔城、山西广灵县和雪域高原的西藏察隅县,为当地群众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奉献智慧和汗水,身体力行地播种着法律的信仰和法治理念,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律师的奉献与担当。

 

  在广西,他化解了两家人13年的仇恨积怨,群众送给他一面“不识法互纠纷十三载  好律师巧调解化干戈”的锦旗;受援得以不起诉,年逾6旬的聋哑人张某伸出大拇指,将写有“法律援助 扶危济弱”的锦旗送到他手上。

  在新疆,为农民工讨薪问题,康力泽经常连续工作到凌晨。在一带一路重要节点的建设过程中,康力泽化解了一起近30年的土地纠纷和多起突发事件。当地一位领导这样评价他:“康力泽为我们做了很多工作,解决了很多疑难问题。政府依法行政,信访工作离不开他。我们要把这么好的律师留下来,继续为塔城人民服务。”

  在西藏,康力泽翻过3座近5000米的高山,走过怒江畔的悬崖峭壁和经常滑坡滚石的山路,深入乡村解决藏族同胞的难题。很多时候,藏族同胞在得到法律援助后,会热情地握着康力泽的手、触碰额头,这是藏族同胞对他表示感谢的最高礼仪。康力泽总说:“我辛苦些,群众就少受累;我冒些险,群众就少冒险。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保障,就会有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康力泽积极服务法治政府建设,多次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培训课,协助地方立法和行政执法单位规范执法,为当地招商引资、旧城改造、退耕还林、退耕还草生态恢复和经济建设等重大项目献计献策。为提升行政执法水平,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他还通过“传帮带”的方式助力当地法律人才队伍建设。

  康力泽积极参与扶贫帮困、脱贫攻坚工作,将党和政府温暖关爱传递给群众。在山西,某村村干部非法侵占集体土地,损害贫困群众利益,康力泽通过法律扶贫翻山越岭走访群众调查取证,向政府提出保护群众合法权益的法律意见。

 

  疫情期间,康力泽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针对林芝市联防联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措施及时提出法律意见,促进当地经济恢复。

  看到“外嫁女”通过法律援助得到征地补偿款愁眉变笑颜,贵州大山深处的农民小伙拿到工钱对康力泽说“是您救了我和老板,不然我就要用暴力手段解决问题”,康力泽深感欣慰。

 

  康力泽说:“我们‘1+1’律师要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保护群众幸福和平安宁的生活环境。”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