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东方:法律援助一年变三年 她将这里当成了第二故乡

来源:齐鲁壹点 发布时间:2022-07-29 16:48
分享到 打印

  在执业的第四个年头,山东王宁律师事务所的律师祁东方选择报名参加了“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这是一项法律援助爱心活动,目标是为全国无律师县和律师人才短缺的县派一名律师和一名法律院校大学生志愿者,提供为期一年的法律援助志愿服务,以促进解决当地律师资源不足问题。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地处青藏高原,平均海拔2960米,年平均气温1.7度。祁东方被分配到了合作市的法律援助中心,成为了一名律师志愿者。

“辛苦与付出都值得”

  合作市只有三家律师事务所,当地群众遇到法律问题,经常会到法律援助中心咨询,祁东方与同事们都会进行解答,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此外,祁东方还参加了各种普法宣传活动,送法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

  2019年7月,吉某来到了合作市法律援助中心,她是合作市的一名环卫工人,工作时被流浪狗咬伤后落下残疾,经本地司法鉴定中心鉴定,构成十级伤残,无法正常工作。吉某的丈夫已去世多年,她和环卫队就赔偿问题协商不成,无法得到赔偿。

  接手该案后,祁东方多次到合作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甘南州劳动仲裁委员会进行协调,在确认了劳动关系后,又两次到合作市人民法院以工伤赔偿、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进行了起诉。经过法院6次调解,终于在2020年12月初达成了调解,吉某拿到了医疗费、误工费、护理费、营养费及伤残赔偿金等。

  事后,吉某给祁东方送来了锦旗。

  “那一刻,我感觉到所有的辛苦与付出都是值得的。”祁东方说。

已累计办理百余件法援案件

  2019年7月至2022年3月,祁东方累计办理了100余件法律援助案件,书写代书1600多份,而每日的法律咨询她自己也记不清有多少了。

  2020年12月底的一天,气温降到了零下10度以下。祁东方参与调解的一桩农民工欠薪案终于圆满解决,8位农民工拿到了拖欠四年的工资。

  为了帮助8位农民工维权,祁东方四处奔走,辗转多地到当事人家中详细了解案情,后向合作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由于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很快农民工就拿到了法院要求支付工钱的判决书。

  祁东方本以为事情已经有了一个圆满的结果,但后又得知农民工们仅得到了判决书,执行却未有进展,工钱还是遥遥无期。祁东方又多次到法院和法官沟通,经过双方共同努力,最终案件顺利执行,8位农民工们拿到了工资。

  执行那天,农民工握着祁东方的手表达感激之情。“那一刻,我深深感到了人生的价值和意义,心灵也得到了一次洗礼和升华,更加感受到党的法治惠民政策让公平正义的阳光温暖了民心。”祁东方表示。

“传、帮、带”教出新的法律人才

  “刚到合作市的时候,由于严重的高原反应,我经常生病。有一次为了找诊所,我拿着手机在合作市的街道上边导航边哭。”祁东方表示,身处他乡,她初来时时常会因为交流问题感到无奈心酸。

  所幸,懂藏语的大学生志愿者桑杰草成了祁东方的翻译。

  在“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中,律师志愿者不仅需要为当地群众提供无偿法律服务,还要发挥“传、帮、带”的作用,把大学生志愿者培养成为具备专业法律知识的法律服务人才,桑杰草与祁东方搭档成为“1+1”组合。

  一年的法律援助工作之后,祁东方申请续期,继续在合作市为当地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因为她,桑杰草也续签了一年志愿服务合同,决定继续与祁东方一道为大家提供法律帮助。

  2021年底,在祁东方的鼓励下,桑杰草通过了法律职业资格的C证考试,2022年打算奋战A证。现在,她已经能够独立完成解答咨询及代书工作,对于民事案件的开庭、调解也已相对熟悉,刑事案子正在慢慢接触学习。

  “想到这边不会说汉语的藏族群众,在案子结束后用蹩脚的汉语对我说的那声‘谢谢’;想到被告人在最后陈述时的那句‘感谢祁律师’;想到当事人热情邀请自己去家里做客时的表情,我感觉所有的委屈都消失了。”

  转眼间,祁东方在合作市的第三年也即将结束,她表示,三年奔波在路上的日子,她目睹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当地日新月异的变化,“我喜欢这个地方,热爱这份工作。这里已成为我的第二故乡,这里的天很蓝、山很广、人很真诚...... ”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