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安全有保障服务有温度

2020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顺利组织开展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03 15:24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蔡长春 周斌

“您好,请出示准考证和健康宝。”核查信息无误,测量体温正常后,工作人员有序安排考生进入考点大门。

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题考试于10月31日、11月1日,分两批次进行。这是10月31日上午《法治日报》记者在北京考区中央民族大学考点门前见到的一幕。

今年是实施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第三年。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组织实施的一次重要考试,今年的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有哪些新的亮点?司法部法律职业资格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近日接受记者采访,对此进行了详细介绍。

考试内容是众多考生关心的首件大事。

据了解,在考试内容上,今年继续将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宪法法律修改的最新制度成果、全面依法治国的最新实践成果纳入考试范围,加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宪法、民法典等的考查力度,加大案例题的考查比重,引导广大应试人员始终坚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在考试方式上,今年客观题考试全面实行计算机化考试方式,因身体、年龄等原因使用计算机考试确有困难的,可申请使用纸笔答题方式,试题、答题要求均在计算机显示屏上显示,应试人员在答题纸上作答,应试人员在计算机上查阅电子法律法规汇编。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今年考试有哪些不同?

“我们把疫情防控和考试安全放在首位。”司法部法律职业资格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司法部要求各地“务必确保疫情防控和职业资格考试万无一失”。

据介绍,司法部办公厅与教育部办公厅、卫健委办公厅联合印发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组织实施与防疫工作指导意见》,指导各地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科学合理设置考区考点考场,指导应试人员根据本地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参加考试,确保考试安全和人员健康。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属地管理,狠抓责任落实……各地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积极发挥卫生健康、公安、网信、保密、教育等部门职能作用,形成考试组织实施、安全保密、疫情防控等工作合力,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实战演练。

同时,强化一线督考巡考,司法部主要领导分赴考点一线巡察,派出60余名局处级干部组成33个巡考组,对全国各考区进行巡考,并启动重大异常情况直报制度,对考试中出现的重大问题由考区直报司法部,实现快速有效处置。

科学部署,细化落实,各地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措施,全力确保考试安全。

首先是开展涉考人员健康监测。司法部要求应试人员进行考前14天自我健康状况监测;考前,考区司法行政机关联合卫生健康部门,对应试人员和考试工作人员进行健康数据比对,及时筛查涉考人员身体健康状况,必要时,进行核酸检测。其中,北京市对应试人员进行免费核酸检测,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应试人员需要在考前入境内地(大陆)参加考试的,严格执行考区所在地政府的疫情防控工作规定。

其次,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网上报名系统上线“每日打卡模块”,考生可通过司法部官网“每日健康打卡”模块进行健康信息填报。为方便考生“打卡”,满足考生多元需求,司法部微信公众号也开通了“打卡”功能。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报名系统准考证打印页面还增设了《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应试人员健康承诺书》,应试人员在打印准考证前需签署健康承诺书。

“各考区由当地卫生防疫部门派驻1名专业人员任防疫副总指挥或副总监考,不断强化考场防疫。”司法部法律职业资格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考点设置医疗服务站、体温复检室(保温棚)、留置观察区;考点门口设置体温检测通道,入口处设置健康扫码和体温检测点,对入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健康扫码、人脸识别,减少人员聚集和等待时间;考点配齐备足医护人员和防疫物资,设置专用隔离考场和防疫专用通道,严格执行考场通风、消毒、封场制度等。

始终坚持严格管理热情服务理念,是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一大固有特色,既不乏暖心关爱,又严格考风考纪。

“我们严格监考工作,狠抓考场考试纪律,综合运用考生身份识别、远程巡查系统、无线电作弊防控等技术手段,严厉打击考试违纪作弊行为,确保考试公平公正。”司法部法律职业资格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

在此基础上,热情服务考生从不缺席。各地在交通出行、卫生防疫、防寒保温、信息安全等方面加大保障力度,做好视障、残疾等考生的服务保障工作,努力为考生营造出温馨、舒适的考试环境。

“今年全国共有北京、安徽、山东、福建、湖北等7个省(市)共9位视力障碍考生,司法部指导各地精心准备,提前了解考生情况,协助考生进行考前测试,为每名视力障碍考生设置专门考场、配备两名监考员监督管理、全程录音录像备查,尽最大努力满足考生的需求,有效解决了视障考生的困难,保障考试公平公正。”司法部法律职业资格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补充道。

安全有保障,服务有温度。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顺利组织开展,广受各界点赞好评。

法治日报北京11月1日讯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