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锻造忠诚纯洁可靠的首都政法铁军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08 11:04
分享到 打印

图为延庆区“法律门诊”为群众提供服务。

图为顺义区检察院在办案过程中,办案组成员开展案件研讨。

  □ 黄洁

  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既是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的应有之义,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前提与保障。在首都北京,“忠诚”二字有着非同一般的分量,“锻造一支忠诚纯洁可靠的首都政法铁军”成为推动首都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

  2021年北京市委政法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总要求,以抓好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为主线,以平安北京建设为基础,以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为动力,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保证,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奋力推动首都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首都政法队伍是法治中国首善之区的建设者、捍卫者。结合当前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北京政法系统进一步强调,要坚持将政治建警摆在首位、贯穿始终,夯实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思想根基,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深化执法司法为民实践,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首都政法机关服务保障面临更高要求、需应对更多新发展挑战、要满足更多新期待。首都政法机关将工作压力转化为创新动力,以一项又一项具有鲜明首都特色的队伍建设品牌,诠释着“忠诚”的底色。

  近年来,北京法院系统在激发党建工作活力和队伍凝聚力上狠下功夫,建立北京法院基层党建“两项制度”,坚持政治理论固定学习日制度,不断总结推广“党建创新项目”“党支部工作法”“党小组工作法”等经验,推进党建工作与审判业务深度融合,带动了审判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北京检察系统同样以检察党建的高标准保障检察人才队伍发展的高质量,通过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与组织力,将首都检察人才资源优势转化为推动首都检察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优势、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

  首都公安系统则以“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为抓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紧盯重大活动安保,在实战中练兵;深入推进以“北京榜样·最美警察”为主线的系列先进典型评选,以典型引路;聚焦高质量法治公安建设目标,构建体现时代特征、具有首都特色、符合实战要求的执法规范化建设体系。

  首都司法行政系统注重完善保障干部担当作为的制度机制,加强干部调配使用和跨领域交流锻炼,前瞻性地做好司法行政人才队伍发展规划布局,努力构建数量充足、结构合理、梯次配备、优势互补的人才梯队。

  危难时刻,政法队伍是冲锋在前的主力军;法治中国建设,政法干警是矢志不渝的护航者。首都政法队伍正在实战中不断淬炼,以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朝着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首都政法铁军”目标坚定前行。

附件:

责任编辑: 杨翠婷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