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黄浦江畔看中国法治变迁

上海实现百年腾飞密码解读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14 16:24
分享到 打印

图为上海司法行政系统青年干部赴一大会址纪念馆参观学习。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东明 文/图

  □ 法治日报见习记者 张海燕

  近百年来,上海经历了自开埠以来最为波澜壮阔的时代变迁……

  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中国从胜利走向胜利,而上海作为新中国屹立在世界东方最为特殊的一座城市,在回首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之路时,有着不一般的地位和象征。

  近日,《法治日报》记者从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出发,穿街走巷,寻访那些有着特殊历史背景和悲壮故事的地方,并透过法治滤镜,解读上海实现百年腾飞的密码。

  为民族解放而斗争

  黄陂南路374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经历5个月的保护性修缮后将于今年7月1日重新开放,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将一睹这一革命圣地的芳容。在同一条马路上,一栋银行大楼的另一身份鲜为人知,这里最早曾是上海律师公会的办公旧址。

  早在1912年,上海就成立了律师公会,这是中国近代史上人数最多、影响最大的律师同业组织。1926年,律师公会在法租界建设办公楼。两年后,大楼落成……

  律师作为法制进程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在那个动荡的年代根本不可能一心只做法律事。在他们当中,一大批有志之士接受了共产主义的洗礼,成为捍卫中华民族尊严和利益的革命勇士。

  1936年,因组织救国会、宣传抗日,包括沈钧儒、沙千里、史良、王造时4位上海律师公会成员在内的爱国“七君子”被捕。1937年6月11日和25日,国民党政府江苏省高等法院两次开庭审理此案。上海滩21位知名律师自愿组团,不仅为“被告”个人进行辩护,更重要的是为保障“爱国无罪”而斗争。

  他们的爱国热情与凛然大义博得了参与旁听的民众赞扬与支持,就连控诉人员也被驳得哑口无言,自觉惭愧。“七七事变”后,国民党政府不得不宣布释放沈钧儒等7人,并撤销了起诉书。

  平凉路2049号,这里曾先后为租界巡捕房、国民党杨树浦警察分局的办公楼,而现在属于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工人阶级的杰出代表王孝和曾被关押于此。1948年“申九惨案”发生后,王孝和因叛徒出卖被捕。王孝和受尽了酷刑,宁死不屈,严守了地下党的秘密,保卫了战友的安全,最终在上海提篮桥监狱刑场英勇就义,时年24岁。

  在这段等待黎明的日子里,上海的法制也在等待复苏。解放后,从上海滩走出去的一大批有着深厚法律背景的仁人志士,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新中国的法制建设贡献了磅礴之力。沈钧儒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首任院长,史良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首任部长……

  为建设新中国保驾

  “当,当当——当……”每当整点,熟悉的《东方红》钟声就会飘荡在上海外滩,多少年来,海关钟楼,已成为这座城市的符号。72年前上海解放,这里升起了黄浦江畔的第一面红旗,海关税收回到人民手中,并由此开启了依法纳税的时代。

  福州路185号当年曾是中央巡捕房,关押过无数革命先驱和仁人志士。解放后,这里成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公安局的办公楼,后来又成了上海市公安局治安总队的办公楼。

  福州路209号当年曾是美国花旗总会旅沪美侨俱乐部。解放后,这里作为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的办公楼,如今上海金融法院成为了它的新主人。

  三幢百年大楼见证了政治权力的更替,也见证了新中国司法制度的变迁。

  翻开上海公安博物馆的史料影像,从维护集会游行活动现场秩序,到现场抓获河匪、向失窃的居民返还财产……公安机关的职能不断转换,但最终转向服务经济文化生活,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上海高院更是审案无数,随着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大量人民内部矛盾以扰乱社会秩序的形式出现,人民法院通过审判活动,惩办犯罪分子。随着社会经济的恢复重建,法院为大量民事纠纷定分止争,保护公共财产,保护公民的权利和合法利益,保障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的顺利进行。

  为改革开放护航

  1978年,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重要拐点。这一年的12月,中国似乎没有冬天,改革开放的春雷,唤醒沉睡的大地。

  “改革开放为律师业的蓬勃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律师不仅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更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推动者和护航者。”上海市律协负责人表示。

  “公证的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公证的发展也为市场规范运行保驾护航,为预防社会纠纷起到重要作用。”上海市公证协会会长杨昌麟说。

  记者登上海关大楼钟楼顶部,俯瞰浦江两岸,早已是高楼耸立。自1990年中国第一个金融贸易区——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在黄浦江畔落地生根以来,金融要素、金融产业和金融体系在浦东这片热土上不断聚集、发展和完善。

  成就的背后,是“开放与法治”这对最佳搭档。

  2009年2月,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同意在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设立公诉二处,专门办理金融、知识产权等经济类犯罪,这一决定成就了全国基层检察院首个金融检察部门。

  2018年,全国首家金融法院——上海金融法院在福州路209号诞生,这不仅是服务保障金融改革发展的需要,也是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需要。

  2020年,上海公安经侦部门全年累计为国家和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70余亿元,牢牢守住了市场经济秩序的红线底线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线。

  2020年,上海黄浦、徐汇、浦东获评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上海长宁深化“一照多址、一证多址”改革、上海闵行“法治政府建设智慧监管”获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努力使法治成为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正如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所强调的,上海这座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不忘初心、勇挑重担,不断提升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推进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平安建设和法治建设。

附件:

责任编辑: 杨翠婷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