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法治村的幸福生活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13 11:16
分享到 打印

图为天津市西青区司法局“法律服务轻骑兵”向群众介绍便民联系卡。 本报通讯员 张鹏 摄


图为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检察院干警核查案件证据。本报见习记者 范瑞恒 本报通讯员 臧萌 摄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驰 见习记者 范瑞恒

  4月,天津市静海区沿庄镇东元蒙口村、北元蒙口村花红柳绿,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微风吹拂,阵阵清香扑鼻而来,让人沉醉。这是天津市司法局结对帮扶的两个村。

  在2017年8月之前,这样的美景对上述两个村子来说还遥不可及。“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夜晚一片黑,是这两个村子最真实的写照。”驻村帮扶组组长、东元蒙口村、北元蒙口村第一书记杜鹃说。

  于是,杜鹃与帮扶组成员王玮、赵启明开始了挨家挨户走访的“扶贫新征程”。

  村民心里想什么、盼什么?不深入田间地头与老百姓聊家常,还真找不到答案。

  帮着拔萝卜、砍白菜、搓玉米、编蒜辫子……就这样,帮扶组成员一步步与村民拉近了关系,信任由此建立,工作逐渐展开。

  2017年以来,上述两村无刑事犯罪人员、无治安案件,成为远近闻名的“法治村”“和谐村”。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

  帮扶如何破题,是帮扶组面临的第一件大事。“这个切入点找不准,就会走弯路,耗费时间成本不说,失去了老百姓的信任,是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情况。”杜鹃坦言。

  过去,东元蒙口村的村委会办公地点是租的,年久失修,二楼的屋顶还漏雨;北元蒙口村的村委会是盖在公路边上的三间平房,环境嘈杂,冬天进冷风,夏天似蒸笼。

  经过与上级机关及沿庄镇党委沟通协商,建设两个村的党群服务中心成为首选方案。

  新的党群服务中心竣工后,帮扶组又协调天津市司法局捐赠了文件柜、桌椅等,崭新的“为民服务之家”“党员活动之家”呈现在党员干部群众面前。

  “此前,他们中的一些人是抱着观望的态度,看我们能不能做成这件事,后来这种观望变成了工作上的支持。”这些变化,杜鹃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解决了硬件问题,怎样抓班子带队伍,成为帮扶组考虑的又一个现实问题。

  此前,两个村的两委班子成员都面临着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的情况,且后继乏人。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

  帮扶组着力从村里的青年致富能手、退伍军人、返乡高校毕业生、外出务工青年、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成员等群体中发展党员。同时,指导两个村的村两委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帮助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增强村党支部引领发展能力。

  赵启明介绍,近3年,两村共发展正式党员7名,预备党员7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9名。经过换届选举后,两村的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5岁,村干部的年龄、学历结构均得到优化。

  在发展年轻党员的同时,帮扶组还不忘激发老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组织他们开展“我为咱村建设献一计”评选活动,带动大家敞开心扉献计献策。

  借助法律专长助力乡村发展

  东元蒙口村、北元蒙口村以喉箍(胶管卡子)制造为主,大小喉箍制造企业达30余家。

  这些企业在业务往来、土地租赁过程中,经常遇到合同签署问题。“此前,知道业务往来需要签合同但不会草拟的情况时常出现。”王玮说。

  得知这一情况后,帮扶组利用专业所长,主动伸出援手,协助企业、村民起草合同,从源头上规避了诸多风险。

  2019年,北元蒙口村的杨大爷要出租自家的厂房,但是对“合同”是“只闻其名、不知其详”。

  从事多年法律相关工作的杜鹃与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王玮、赵启明帮助杨大爷拟定了合同相关条款。签署合同那天,帮扶组还派王玮全程参与,确保万无一失。

  “有法律问题找帮扶组”,成了两个村子村民的共识。

  早在2010年,某通讯公司在北元蒙口村边租赁土地建铁塔作为通信基站使用。2015年年末,租地合同到期,此时,铁塔的产权已经变更为另外一家公司,双方在续租时发生争议,互不相让,僵持了一年有余。

  帮扶组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介入,召集双方相关负责人商讨解决办法。在帮扶组的协调下,历时两个月,双方合同得以签署,上述公司补齐了一年多的土地占用费,又续签了五年租赁合同。

  北元蒙口村村民钟玉亮说:“帮扶组既是村里的帮扶干部,又是从事法律工作的,肯定会对说的话负责,我们相信他们。”

  此事的圆满解决,帮扶组收获的不仅仅是信任,还有尊重。

  倾心帮扶实现路平水甜村和谐

  几年间,帮扶组紧紧围绕群众所需所盼,争取单位支持,团结带领党员干部做到“有令一起上,有事一起扛,有难一起帮”,形成强大的合力推进各项帮扶工作。

  “不空喊口号,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赵启明认为这是帮扶组工作之基。

  此前,当地村民长期饮用苦咸水导致结石类疾病高发,帮扶组进驻后,邀请专业人员实地检测饮用水水质。检测结果出来后,帮扶组向上级机关申请拨付资金为两个村庄安装安全饮水设备,让村民随时都能喝上安全放心的甘甜好水。

  喝了一辈子苦咸水的杨绪田高兴地对帮扶组工作人员说:“谢谢你们,水甜,我们的心更甜!”

  66岁的王世来是东元蒙口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常客,他说:“再也不怕下雨天了,晚上也能出门了,没事来村委会还能得到专业的法律咨询。”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让王世来心存感激。

  8个公共厕所投入使用、乡村公路硬化改造、120盏太阳能路灯照亮村民回家路、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20万元……

  现在的东元蒙口村、北元蒙口村街道整齐、环境舒适,水泥路、照明路灯、垃圾清理点、供排水管网、燃气取暖等基础设施与党群活动室、小超市、卫生站、物流点等服务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这是帮扶组几年来交出的“扶贫答卷”。

  记者采访结束时已是黄昏,此时,北元蒙口村灯光球场、东元蒙口村健身广场响起了欢声笑语,两个村庄的和谐幸福生活,如画卷,徐徐展开。

附件:

责任编辑: 杨翠婷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