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广东防疫大考中那抹“司法蓝”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1-06-21 10:22
分享到 打印

图① 广州市黄埔区司法局党员突击队队员化身志愿者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图② 广州市荔湾区司法局集结党员干部,驰援荔湾区鹤洞街重点人群核酸检测。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君 文/图

  法治日报通讯员 文芳芳

  今年5月26日凌晨,广州市荔湾区司法局1小时内集结21名党员干部,星夜驰援荔湾区鹤洞街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疫情期间无法返岗怎么办?广东省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等牵头出台指引;为什么要进行健康上报?广州市司法局组织专业人士进行解读……

  近期,广东省部分地区相继出现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全省疫情防控面临严峻形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广东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党员干部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基层一线协助开展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工作,深入大街小巷、楼宇住宅开展防疫法治宣传,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助力打好疫情防控硬仗。

  闻“疫”而动 助力依法防控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疫情防控,已成为广东抗疫金字招牌之一。新一轮疫情发生后,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和法律服务行业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全力保障依法防控,持续擦亮依法防疫这块金字招牌。

  广东省委依法治省办指导有关地方强化法治思维,依照《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行政执法的指导意见》,依法推进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省司法行政机关切实履行法律职责,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广东省司法厅迅速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强化政治担当,主动作为,健全快速响应机制,加强卫生防疫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相关行政立法,规范疫情防控行政执法行为,加强防控法治宣传,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及时调处化解涉疫矛盾纠纷,满足人民群众涉疫法律服务需求。

  广州市司法局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法律风险防控专班,开通涉疫文件审查“绿色通道”,做好涉疫文件和通告等的合法性审核工作。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中,极个别人不配合流行病学调查等情况,广州市司法局迅速组织人员解读相关法律法规,对相关违法行为及处罚规定作出警醒提示:“进行健康上报、服从抗疫管理是每个公民和组织的法定义务。”

  佛山市司法局迅速牵头成立市指挥部办公室政策研究组和政策审查小组,对市指挥部、指挥办和市各部门拟出台的政策措施以及各区指挥部拟出台的重大政策进行合法性审查,开通防疫政策起草、审查“绿色通道”,实行“24小时待命、2小时办结”的机制,对重大防疫措施调整进行法律把关。

  疫情期间,无法返岗怎么办?在家办公工资怎么算?针对群众关切,广东省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与广东省工商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律师志愿服务团组织编写《关于疫情影响下劳动法律问题解答及实务指引》,为企业和职工依法保障自身权益提供了专业指导。

  广州仲裁委员会推出全力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影响的八项工作措施,其中,鼓励当事人通过ODR“谈判”平台在线解纷的举措,为使用不同语言、不同使用习惯的当事人提供一站式在线解纷途径,为跨境、跨语言、跨法域的商事争端提供高效、易用、低成本的法律服务。

  在全省各地基层一线,更多的司法行政干部和法律服务工作者走社区、下乡村,把依法防疫的理念广泛宣扬到群众当中。怀集县司法局组建“街道+社区+网格”联合宣传发动工作组,参与到县城新冠疫苗接种宣传工作中。

  面对疫情的严峻态势,广东各级监狱、戒毒单位动态调整防控等级,再次启动封闭备勤执勤模式。部分监狱单位调整会见安排,暂停服刑人员家属现场会见,开通远程会见和可视亲情电话,全力确保监管场所安全。

  “疫”不容辞 我是党员我带头

  “我是党员我带头。”面对新一轮疫情,广东省司法厅坚持全省一盘棋,号召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全体动员、全力以赴支持地方联防联控大局,积极投身一线抗疫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遵纪守法、宣传防控政策、落实防控措施,将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效彰显在抗疫行动中,着力践行为群众办实事,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广州市各区司法局组织党员突击队,支援各街道社区居委会,协助开展核酸检测,为中、高风险地区的社区居民运送生活物资。居住在广州市荔湾区管控区域的广东省司法厅机关党员刘浩、胡晓坚、黄俊光、陈建胜、梁金玲等人,就地担任所在街道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者,统一接受街道社区党组织的管理和调配,参加社区的人员排查、卡口值守等志愿服务工作。

  在佛山市南海区同德社区核酸检测点,从白天一直忙碌到凌晨的佛山市司法局党员志愿者陈晓巍,全身湿透,双手已被汗水浸得发白起皱,但她说:“能为抗疫出一份力,我还是很开心的。”

  广州监狱民警无惧高温酷暑,走进社区指引群众扫码登记信息进行核酸检测。高明、明康、清远监狱派遣多名医护人员到当地疫苗接种点支援,为市民接种疫苗。广东省戒毒局集结党员干部下沉街道社区支援工作,科技处黄鹏、办公室魏法昌等持续奋战在一线。

  “疫”线温情 捐资捐物也“捐”人

  广大法律服务工作者同样积极投身志愿工作,支持防控大局,冲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带来防疫一线的温情。

  深圳市律师行业党委和深圳市律师协会共同向全市律师发出倡议,倡导全市律师积极响应,一起携手全力配合本次疫情应对处置工作。律师志愿者不仅积极协助防控工作,还向社区捐赠降温防暑物资。

  广东连越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积极组织律师参加广州市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前往天河区、荔湾区等多地核酸检测点,开展张贴政府防疫通告、引导核酸检测排队等志愿服务工作。

  接到岭南明珠体育馆大型检测点急需志愿者的消息后,佛山市禅城区律师行业党委马上向全区律所党支部发出倡议,短时间内就收到19个党支部50多名志愿者报名。

  “疫情当前,党员律师积极参与抗疫或者依法为困难群体维权就是奉献,就是在平凡岗位中作出不平凡的贡献。”在广州市越秀区东山街道核酸检测现场参与协助登记、维持秩序工作的律师梁沐周说。

  面对疫情大考,广东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慎终如始、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助力依法防控,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为疫情防控增添了一抹亮丽的司法蓝。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