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辽宁省戒毒局多措并举 抓实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教育戒治工作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0-06-11 18:06
分享到 打印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辽宁省戒毒局统筹推进全省戒毒场所安全管理、疫情防控和教育戒治工作,全面落实以寝室为单位、以大队为区隔、错时错峰错位、非密集接触的日常戒治安排,因地制宜实施有针对性的教育矫正、心理矫治、康复训练等举措,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教育戒治工作质量不低、标准不降、秩序不乱,有力促进了全省戒毒场所持续安全稳定。

  开展防疫专题教育,普及疫情防控常识。为提高戒毒人员对新冠肺炎病毒的认知,帮助其了解防疫形势和相关法律知识,减轻思想负担,更好地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辽宁省戒毒局收集整理了《国家卫健委发布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南》《疫情防控法律常识》《新冠肺炎病毒预防》《戒毒人员四字歌》《戒毒人员抗疫“三字经”》《戒毒人员健康防疫歌》《疫情防控期间强戒人员心理调试指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项教育百题知识竞赛》等防疫专题教育资源,实现全系统共享。各单位结合实际,通过开展专题讲座、制作宣传板报、组织收看新闻等形式普及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有效缓解了戒毒人员的心理压力和负面情绪,提升了戒毒人员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为实现“三防一安全”目标发挥了积极作用。

  创新课堂教学形式,提升教育戒治质量。为破解全系统课堂教学资源不平衡、少数场所师资力量薄弱等实际问题,辽宁省戒毒局组织全系统课堂教学观摩比赛中表现突出的优秀教师,对《入所教育》《戒毒常识》《法律常识》《心理健康教育》《戒毒康复教育》《文化素质》《思想道德教育》《回归社会教育》等戒毒人员必修课程进行统一录制,形成200余课时的视频教学资料。各单位结合实际,改变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合理利用资源,采取远程授课系统、闭路电视系统等多种手段开展“小单元、网格化”课堂教学工作,真正把阻击疫情的“封闭期”变成教育矫正的“黄金期”,确保场所安全与教育戒治工作两不误、双促进。

  丰富互动教学内容,形成特色选修教程。为进一步丰富戒毒人员互动教学内容,提升戒治积极性和主动性,辽宁省戒毒局整合省内外、系统内外教育戒治资源,形成了涵盖多领域的精品选修课教学资源库。各单位结合实际,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选修课教学工作,为戒毒人员提供可选择的教育戒治“私人订制”,使戒毒人员通过互动、赏析等多种方式参与到选修课学习中,进一步提高戒毒人员学习兴趣,提升教育戒治质量。

  聚焦“2+1+特色”,打造文化戒治载体。为推广适合戒毒人员身体状况的康复训练项目,提高戒毒人员身体素质和免疫力,探索特色运动戒毒、文化戒毒载体,辽宁省戒毒局在全系统大力推广“2+1+特色”文化戒毒项目。“2”即健康操、养生拳,“1”即吟诵感恩词,“特色”即文化戒毒自选项目。各单位结合实际,选取有助于疏通经络、调节全身、增强脏腑活力、促进血液循环、加强新陈代谢、恢复戒毒人员运动生理机能的健康操、养生拳项目,组织戒毒人员开展集体性康复训练,进一步丰富戒治生活,增强戒毒决心和信心。同时,各场所组织戒毒人员坚持“早诵、中吟、晚读”吟诵感恩词,以正能量文化熏陶感化戒毒人员心灵,促进健康人格养成和积极人生态度重塑。在此基础上,各场所积极创新载体,丰富内容,探索具有本单位特色的文化戒毒项目,帮助戒毒人员调适心理平衡,培养有益情趣和良好行为习惯,调动戒治积极性,降低毒品渴求度,做到日常戒治生活融入与专项康复训练活动安排统筹兼顾,向着“一所一品牌,原创有特色”的目标扎实迈进。

附件:

责任编辑: 杨翠婷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