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北京坚持首善标准扎实推进司法行政改革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14 19:07
分享到 打印

  2019年2月,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北京市正式启动司法行政改革。自此,北京司法行政改革工作驶上快车道。从完善机构职能体系和权力运行体系,到完善纠纷化解体系和管理服务体系,再到完善队伍建设管理体系和科技支撑体系,北京坚持首善标准,狠抓司法行政改革重点任务,在重点改革落实上狠下功夫,形成了一批具有北京特点、符合北京实际,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

  作为“枫桥经验”传承和延伸的诉源治理就是北京在司法行政改革过程中不断完善纠纷化解体系的一个缩影。今年6月,某银行向北京某法院递交213件信用卡逾期纠纷起诉材料,却从法官口中了解到一项更加便捷的纠纷解决机制——金融纠纷案件诉源治理机制。全国首家成立的金融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通过开展诉前调解,成功促成这批案件中的14名欠款人还清欠款,95名欠款人与银行达成还款协议。

  为打造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北京市司法局充分结合首都科技创新的功能定位,依托行业协会、商会和“两新组织”(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推动成立一批服务于优化首都营商环境的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积极拓宽行专领域纠纷维权渠道。目前,已成立企事业单位人民调解组织81家,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成立人民调解组织600余家。

  知识产权纠纷调解是北京行专领域纠纷调解工作的亮点之一。2019年,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在全市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中居第一位,商务部、司法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向全国推广北京“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调解机制”。与此同时,《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北京市司法局关于推进“诉调对接”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草稿)》起草完成,成为北京创新诉调对接工作机制的又一全新模式。

  在纠纷化解体系稳步发展的同时,北京全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一次受理告知补证、一次办结”是北京深化司法行政“放管服”改革推行告知承诺机制的硬杠杠。为此,北京取消22项律师类证明文件,建立以律师行业个体信用建设为基础的告知承诺制度,并将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行政审批权实行集中管理,基本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全面提升审批效率。期间,一份《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事项证据清单(试行)》文件,一次性推出112项“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在对律师行业的管理中,北京结合地方律师行业发展特点,推进律师行业党建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并在此基础上大力推动重大涉外经贸活动聘请中国律师提供法律服务工作,努力搭建律师服务重大涉外经贸活动的工作平台,健全律师服务重大涉外经贸活动工作机制,服务中心大局。今年9月,《北京市司法鉴定管理条例》审议通过,这是北京首次以地方立法形式明确司法鉴定登记管理范围,为北京司法鉴定行业的规范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全面推进司法行政改革过程中,北京坚持走深、走实,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着力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北京市司法局副局长徐明江说。按照这一要求,今年,北京司法行政改革在完善权力运行体系中持续发力,出台《实施<规章制定程序条例>若干规定》,坚持党对政府立法工作的领导,明确规章制定各环节的工作职责,完善规章立项、起草、审查、决定、公布和备案等工作程序,加强规章实施效果评价和立法后评估。在行政执法领域,全面推行“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将其作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抓手。目前,北京行政处罚案件的网上社会公示率达100%,全市各级行政机关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的全过程记录完整度达95%以上,32个市级部门均已完成重大行政执法事项目录的制定,实现法制审核全覆盖。不仅如此,北京市司法局还先后出台136个改革文件,涉及司法行政11个领域的顶层设计,推动完成改革任务140余项。

  近年来,北京持续深化监狱工作改革,《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狱工作的实施意见》经过6次大幅度修改调整和40余次反复完善,已经下发。在市委政法委统筹指导下,市公检法司安五部门联合出台减刑、假释、收监执行等工作规定。全面推行“刑务中心集中办案”机制,健全完善刑罚执行工作体系。制定《北京社区矫正实施细则》,从依法做好接收衔接、依法实施监督管理、依法使用电子定位装置、依法开展教育帮扶等6个方面,为社区矫正法在首都的全面实施夯实基础。

  北京市司法局党委书记苗林说:“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司法行政改革要对标对表党中央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北京市委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体会议提出的各项工作要求,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谋划推进司法行政领域改革,破解执法司法制约监督的堵点、难点、痛点,筑牢工作基础,努力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奋力推进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

  京司宣

附件:

责任编辑: 杨翠婷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