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学习网评: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01-12 15:03
分享到 打印

1126970640_16103590215071n.jpg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政法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法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极大鼓舞和激励着广大政法工作者为新时代政法事业不懈奋斗。

  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政法战线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国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切实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社会安定和人民安全保驾护航。

  “法者,治之端也。”人民的美好生活,离不开法治的倾力呵护。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中共中央日前印发的《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提出,建设法治中国,必须深入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织密法治之网,强化法治之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新征程上,政法机关要推出更多温暖民心的举措,让法治的阳光普照到更多角落;要聚焦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违规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特别是“纸面服刑”等执法司法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坚持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深查执法司法腐败,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有力回应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需求。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政法工作意义重大。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永葆初心、牢记使命,守正创新、开拓进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必将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的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文字:马若虎 海报:程媛媛)

附件:

责任编辑: 杨翠婷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