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用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汇聚奋进力量(金台点兵)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03 14:59
分享到 打印

陶传铭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70年前,帝国主义侵略者将战争强加在了中国人民头上。值此危急关头,应朝鲜党和政府请求,中国党和政府以非凡气魄和胆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以正义之师行正义之举,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九个月舍生忘死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这是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崇高风范的生动写照,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

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抗美援朝战争胜利以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历史巨变。前进道路上,我们仍然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荆棘坎坷。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从历史中汲取强国兴军的丰厚滋养,巩固提升长期形成的特有精神优势。

回望70年前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瞻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无比坚定、无比自信。

雄赳赳、气昂昂,战歌永远嘹亮,精神永远闪耀。当前,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保持对初心使命的坚守、对理想信念的笃定、对崇高责任的担当,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作者为国防大学政治学院院长)

  《 人民日报 》( 2020年11月01日 06 版)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