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山西省未戒所开展系列“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教育活动

来源:山西省未戒所 发布时间:2021-12-01 16:28
分享到 打印

  在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来临之际,山西省未戒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全体民警职工和戒毒人员中开展了以“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为主题的“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教育活动。

高度重视 强化组织领导

  所党委对宣传教育活动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健全了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分管所领导牵头、管教各部门负责人组成的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作小组,通过线上或线下形式,组织全所民警职工、戒毒人员积极参与“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活动。

营造氛围 提高思想认识

  充分利用所内网、广播、电子屏、微信公众号、电视、宣传栏、板报、宣传册等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艾滋病防治专题宣传教育,在戒治区内外分别观看抗艾防艾警示教育片、举行艾滋病防控宣传朗诵、组织佩戴红丝带活动、签名宣誓活动、发放宣传资料、制作专题宣传栏和版面,营造良好宣传教育氛围。活动期间,共发放《预防艾滋病从你我做起》《预防艾滋病知识手册》《艾滋病防治知识折页》等宣传彩页、宣传手册600余份,近七百名民警职工和戒毒人员接受防艾抗艾宣传教育。

领导带头 掀起宣传热潮

  党委书记、所长吴勤波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为全所民警职工作了预防艾滋病健康知识专题讲座,详细讲解了艾滋病的起源、传播途径、危害程度、临床表现、预防措施及国家免费艾滋病抗病毒治疗政策,使民警职工对艾滋病有了更加系统全面的认识,消除了对艾滋病的误解,增强了大家知艾防艾意识,倡导大家要洁身自爱,加强锻炼,树立健康生活理念,形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卫生所所长贺鑫杰精心制作了抗艾防艾小视频、艾滋病防治知识PPT,在各大队巡回开展抗艾防艾宣传教育,普及“防艾”知识,针对戒毒人员提出的各种疑问进行现场互动和解答,增强了戒毒人员对艾滋病传播途径的认知度,使教育内容入心入脑,为维护场所持续安全稳定,推动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强化培训 开展应急演练

  邀请太原市疾控中心专家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开展职业暴露与安全防护专题培训,全体医务人员学习了艾滋病病毒职业暴露防护工作指导原则,详细了解了职业暴露现场处置、上报流程以及暴露后预防用药原则,疾控专家与大家网上互动,对提出的问题逐一分析和解惑。

  近年来,山西省未戒所始终坚持禁毒与预防艾滋病并重,在开展所内教育的同时,积极推动禁毒与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进学校、进社区,在全社会营造禁毒和预防艾滋病的浓厚氛围,并主动与太原市疾控中心联系,将艾滋病防控、检测工作纳入到全市预防艾滋病工作体系中,推动预防艾滋病工作有序开展。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