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广东省司法行政戒毒场所开展流感疫苗接种取得初步成效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0-12-07 15:03
分享到 打印

广东省戒毒局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广东省卫健部门和省司法厅关于秋冬季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针对新冠肺炎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可能叠加流行的风险,积极主动作为,争取政策支持,全力做好基层一线干警职工、收治戒毒人员的流感疫苗接种工作。截止目前,已完成干警职工和戒毒人员疫苗接种约3300人,较好地防止了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在所内传播,全省场所持续保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零感染目标。

及早谋划,统筹部署。9月14日,制定下发了《广东省司法行政戒毒场所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控方案》,要求全面落实“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的防控策略。9月25日,转发了国家卫健委《关于印发全国流行性感冒防控工作方案(2020年版)》,强调要严格按照最新版流感防控方案及接种指南,将戒毒人员纳入“免疫重点人群”,争取地方疾控部门支持,在遵循知情同意、自愿、免费原则的前提下,积极发动戒毒人员开展接种工作。10月22日,转发《广东2020-2021年流行季流感防控工作方案》,强调要抓好重点人群、重点环节和重点时段的疫情防控,坚决落实“强化监测预警、免疫重点人群、推进多病共防、规范疫情处置、落实医疗救治、广泛宣传动员”的防控原则,全面推进戒毒人员流感疫苗接种工作。

争取政策,全面接种。充分发挥疫情防控联防联控机制的作用,积极加强与省、市卫健委、疾控部门及社会合作医院等协调沟通,进一步健全完善疾控部门定期来所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和共同研究做好场所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控策略工作机制。全力支持、配合地方疾控部门、卫生服务中心在收治场所设置疫苗临时接种点,组织开展统一集中接种工作。优先为符合条件的医护人员、一线民警、戒毒人员接种流感疫苗,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目前,全省有22个单位3300人实施了流感疫苗接种,无出现不良反应病例。

尊重科学,确保安全。始终遵循知情同意、自愿、免费原则。在戒毒人员和干警职工中深入开展流感疫苗接种科学知识宣传普及活动,通过定期开展培训、宣教等方式,正面宣传接种流感疫苗防护效果,争取广大民警职工、戒毒人员主动配合做好免疫接种工作;以安全接种为前提,进一步核实接种对象近期健康状况和既往病史、过敏史,凡有对疫苗成分过敏或患有急性疾病、未控制的神经系统疾病等均不予接种,并做好登记,确保流感疫苗接种安全、规范、有序。充分发挥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等“社会疫苗”作用,加强病例隔离、强化监测、保持空气流通、环境清洁等非特异性综合防控。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