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北京市天堂河女子强戒所开展音乐治疗项目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19-12-13 21:09
分享到 打印

伴随着轻缓动听的音乐《OCTOBER》,戒毒人员闭上眼睛,按照治疗师的指导语开始了一场关于音乐的旅程。“想象一下在这个团体中,你都经历了什么,在你头脑中形成一个画面,想象那会是一个什么地方,有一些什么,是否是你希望看到的,如果你愿意的话,可以把你在团体中收获的东西放在里边。现在请大家睁开眼睛,继续听着音乐,把你刚才头脑中的画面用笔画出来。”团体老师舒缓的语气指导。

这是北京市天堂河女子强戒所开展的《基于女性戒毒人员情绪易变的音乐治疗项目》的团体活动的一个场景。音乐治疗是一个系统干预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治疗师利用音乐体验的各种形式,以及在治疗过程中发展起来的治疗关系作为动力来帮助戒毒人员达到健康的目的。该项目以团体活动的方式开展,采用歌曲讨论、歌曲回忆、指导性音乐想象、即兴演奏、音乐心理剧等方法,对女性戒毒人员的不良情绪进行干预,激发她们戒毒的动力和信心。

经历了5次音乐想象的小张分享到:“我觉得自己改变挺大的,我在一开始的时候想象的是自己吸着冰毒,很舒服的情景;现在想的是我和爸妈,和闺女穿着亲子装一起生活,爸妈看到我好起来了,笑的很开心。等我这次回家之后,我就会变成这个样子。”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