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北京市天堂河强戒所发挥实验室平台作用 推进戒毒实践向科学化和专业化方向迈进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0-12-07 15:03
分享到 打印

北京市天堂河强戒所于2019年6月26日成立物质成瘾干预与矫治实验室,搭建起戒毒单位与科研院所之间的合作交流平台。一年多以来,实验室秉承“推进科学戒毒,服务戒治实践”的宗旨,不断加强硬件设施设备建设和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扩大对外开放和交流,在戒毒所内传播先进的戒治理念、推广先进的戒治技术,在提升戒毒工作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较好地服务了科学戒毒实践。

设施和人才“软硬兼施”搭建高效平台

为实现对戒毒人员开展专业戒治,探索戒断心瘾的新方法、新手段,实验室加强基础硬件建设,引进了一批先进的实验设施设备,并设置专门的功能室。目前实验室已经配备虚拟现实渴求与评估训练系统、全息沉浸式戒毒训练系统、工作记忆评估与训练系统、生物反馈系统、电子沙盘系统、古源药乐音乐治疗系统共6套实验设备,设置了虚拟现实训练室、沉浸式训练室、认知训练室、箱庭治疗室、成瘾程度评估室等8个功能室,同时设立专家办公室和实验室会商室。

实验室引进的该批设施设备和功能室功能丰富,一是评估更加客观准确,以生理指标客观评价“毒瘾渴求”,为构建更加科学的评估体系提供基础。二是训练更有针对性,虚拟现实技术和沉浸式戒毒训练系统可以模拟“真实”的复吸线索,唤起毒瘾渴求,做到“引瘾出洞”,使脱敏训练、防复发训练等更具有针对性,训练效果增强。三是为加强与科研院校之间的合作提供了设备保障。为了方便大队民警和戒毒人员参与使用,指定专人进行管理和操作,并编写《实验室设备简介和操作指南》,实行预约登记制度,向大队民警和戒毒人员开放,提升了新技术新设备在戒毒人员中的应用率。

专业人才是实施科学戒治的保障,实验室目前初步形成一支涵盖心理学、教育学等专业,戒毒民警和高校教师等专兼结合、内外联动的人才队伍,先后与中科院心理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兰州大学等建立了项目合作关系,聘请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和北京体育大学共2名专家担任客座研究人员,所内共有2名民警被司法部戒毒管理局聘为“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首批教育戒治专家”,同时所内还配有正念项目带头人1人、实验室兼职研究人员若干。

实验室结合物质成瘾干预领域的前沿进展和戒毒所内工作实践,逐步形成和确立了研究方向,进一步明确了实验室功能定位,即着眼于物质成瘾的行为学和脑机制探究、成瘾矫治技术与方法应用两大研究方向,通过开展戒毒人员心理和行为特点分析、戒毒人员成瘾问题测评量表研发、物质成瘾的脑机制探究、物质成瘾干预新方法和新技术探索、戒治项目科学性评估等工作,最大限度地提高戒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加强戒治项目开发应用技术

目前实验室戒治项目研发主要分为对外交流合作和所内自主研发两部分。

对外交流合作中,与中科院心理所相关专家合作开展《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冰毒成瘾人员渴求评估与康复训练项目》。通过静息脑电测试和使用VR设备呈现复吸相关线索时的脑电测试,对吸毒人群和非吸毒人群的脑电数据进行对比,提取相应的脑电特异性指标。通过大样本施测,制作标准常模,建立成瘾等级,进行渴求评估。评估基础上,利用VR设备呈现复吸线索和场景,结合系统脱敏、正念、生物反馈等技术进行渴求应对训练。

与清华大学心理系相关专家合作开展《冰毒、海洛因吸毒人员认知控制功能研究项目》。在计算机化的认知测试任务中加入毒品相关刺激线索,唤起戒毒人员渴求,通过观察戒毒人员的反应时和正确率,与正常非吸毒人员的认知控制功能进行对比,分别考察吸毒人群的认知控制功能特点及受损情况。在此基础上,开发设计一套分别针对吸食海洛因和冰毒人群的认知功能训练程序,对目标戒毒人员认知功能进行修复。

此外,还与兰州大学相关专家合作开展《吸毒人员抑郁障碍的生理心理量化诊断和治疗项目》。通过发掘可用于诊断和治疗的吸毒人员抑郁障碍脑电特征指标,构建吸毒人员抑郁障碍人群筛查脑电模型,研究抑郁障碍的神经反馈调节机制及框架,实现对抑郁障碍的有效识别及干预。采用以数据为驱动的研究方法,针对吸毒人员抑郁障碍发掘抑郁障碍脑电特征指标,以人工智能的数据挖掘方法构建吸毒人员抑郁障碍的普适化脑电识别模型,以脑电的数据反馈信息为参照,探索研发吸毒人员抗抑郁非药物新疗法。

与北京大学脑科学与认知学院相关专家合作《正念本土化在戒毒人员防复吸中的应用项目》,针对戒毒人员高级认知功能受损特点,引入美国华盛顿大学Bowen团队正念防复发训练项目,针对国内成瘾人员特点开展本土化研究,培养戒毒人员觉察能力和接纳等正念品质,从而有效应对毒品渴求,增强防复吸能力。

与北京体育大学相关专家合作《递增负荷抗阻运动替代成瘾行为研究项目》。通过对戒毒人员采用强度递增的中国传统功法及现代抗阻训练等运动干预手段,探究不同的运动干预方式对戒毒人员生理、认知功能、渴求等方面的影响,探索更适合戒毒人员开展的运动戒毒方案。

在所内自主开发的戒治训练项目有《系统脱敏降低吸毒人员毒瘾渴求训练项目》和《戒毒人员工作记忆损伤评估与修复训练项目》。《系统脱敏降低吸毒人员毒瘾渴求训练项目》利用系统脱敏技术对戒毒人员渴求进行干预,降低戒毒人员对吸毒相关线索和情景的敏感性。《戒毒人员工作记忆损伤评估与修复训练项目》采用计算机化的认知能力测评系统,对吸食冰毒戒毒人员的认知记忆能力以及对毒品线索抑制控制能力进行测评,探讨其认知能力的受损情况;借助相关专家开发的工作记忆训练软件,对戒毒人员进行标准化训练,增强工作记忆中央执行功能,修复药物成瘾者的脑功能,改善认知功能。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